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让哈密平原种植沙棘

让哈密平原种植沙棘

发布时间: 2022-06-02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06-0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哈密市 伊州区

需求方: 哈密*州区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

需求背景

需要背景

沙棘素有“维C之王”之称,但是知道它的人并不多。沙棘别名醋柳、沙枣,是一种落叶性灌木,其特性是耐旱,抗风沙。沙棘的根、茎、叶、花、果,特别是沙棘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的物质,其沙棘果实入药具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活血散瘀之功效。沙棘还被称为长寿果,第二人参等等。沙棘是目前世界上含有天然维生素种类最多的珍贵经济林树种,可见它的市场前景发展势头很猛。

纵观全球,沙棘种植面积从2009年-2019年十年间增加52h平方米,栽培区域涉“一带一路”众多沿线国家,其中中国沙棘的资源面积稳居世界第一。沙棘一直在俄罗斯等海外市场受到欢迎,近几年,沙棘的种植与营养价值也在中国市场得到认可,南疆已经通过大规模种植“第三代水果”沙棘,帮助农民成功脱贫。再看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乡村旅游提升计划,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意见,由此可见,不论从市场行情还是国家政策来看,种植沙棘都很有必要性。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

结合乡村振兴规划部分哈密西山、天山等乡镇推广沙棘工程,科学确定村庄发展方向,在原有规模基础上有序推进改造提升,激活产业,优化环境,振兴人气,增添活力推进旅游休闲服务。这样一来既保护保留乡村风貌,还可以建设青少年劳动和生态环境教育的示范基地。

1 繁殖

种子繁殖。春播前将种子浸胀,行距10~15厘米条播,深度3厘米。一星期后出苗,当出现第一对真叶后,开始间苗。出现第四对真叶时,第二次间苗,株距保持5厘米。秋播宜在晚秋进行,播后畦面覆盖,冬季浇水封冻,翌年出苗。

扦插繁殖。插条选择中等成熟的生长枝,插期以6月中旬至8月末适宜,插时行株距为10~15厘米×5~10厘米。第二年春移植,行株距为30~60厘米×15~17厘米。用1~2年无性繁殖苗造林,种植密度以密植为好,行株距4米×2米。对果实成熟期不同的类型或品种,可分片栽植,便于管理。栽植时,注意雌雄合理的配比,一般8株雌株配植1株雄株。


2 田间管理

为提高*壤肥力,要注意中耕除草,沙棘对磷肥比较敏感,可酌情施过磷酸钙,以利于植株生长。

沙棘的生长分幼苗期、挂果期、旺果期、衰退期四个阶段。定植后两年内,以地下生长为主,地上部分生长缓慢。3~4年生长旺盛,开始开花结果。成年沙棘树高2.0~2.5米,冠幅在1.5~2.0米。第五年进入旺果期。由于*壤条件和管理的不同,进入衰退期的时间也不一样,一般树龄15年后进入衰退期。

种植密度。每亩(667平方米)220株,株行距1.5米×2.0米。沙棘树是雌、雄异株,雌、雄比例是8∶1,树穴的规格树苗的大小而定,一般为直径35厘米,深35厘米。苗龄是两年生的嫩枝扦插苗为好。

生长剪枝。沙棘长到2.0~2.5米高时剪顶。修剪的要点是打横不打顺,去旧留新,密处要修剪,缺空留旺枝,清膛截底修剪好,树冠圆满产量高。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


沙棘栽种后4~5年即可郁闭成林,其枝叶繁茂,树形象雨伞,能在沙尘暴的路径上形成一道天然屏障,阻止沙尘暴南下,阻止流动沙丘南侵,保护农田、保护草地、防止沙漠侵吞。

“种下一棵沙棘树 ,收获一颗菩提心”。沙棘,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让生命更精彩。

沙棘,是一种落叶性灌木,其特性是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沙漠绿化。沙棘为药食同源植物,沙棘的根、茎、叶、花、果,特别是沙棘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特含有丰富天然vc和ve,胡罗卜素及人体所需要的各种氨基酸,微量元素,生物活性物质等营养成分。沙棘果中含人体必须要的八种氨基酸,钙,铁,锌,钾,硒等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此外富含维生素,类胡罗卜素,蛋白质,亚油酸,磷脂,黄铜等多种营养成分,因此沙棘在新疆中医药领域的又具有研究意义;同时,沙棘还可以加工成沙棘果汁、果粉、果酱作为饮料、啤酒、糖果、糕点等食品辅料、风味及营养强化剂,沙棘果除可榨汁外,还可以提炼沙棘果油,初加工的利润非常客观,如经过深加工,生产出各类产品,经济效益更大,因此栽植沙棘林有很大的前景。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6-02 14:06:22
  2. 确认需求
    2022-06-09 13:52:06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