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焉耆县富硒农作物筛选与种植区划方法研究

焉耆县富硒农作物筛选与种植区划方法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1-1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01-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焉耆回族自治县

需求方: 新疆***渠乡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

需求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硒元素的认识逐渐加强,补硒已成为当今一种新的养生之道,富硒产业越来越为市场所青睐,并多次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关注。自2017年起,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西、山西、江西、湖北、陕西时先后5次提到富硒产业:硒为什么会富集?硒是什么?硒有什么作用;一定要把富硒这个品牌打好,让富硒农产品在市场上更加畅销;要利用富硒地带宝贵资源,把它转化为富硒产业;富硒产业发展适应了农产品消费加速升级的趋势。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为我国富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就全疆富硒产业发展状况来看,焉耆县富硒产业发展相对最好,潜力最大,但由于富硒农产品种类多,富硒率参差不齐,土壤-农作物硒生物有效性研究缺少系统性、对比性研究,导致当地政府和农户在选择优势富硒产品时存在产品选择盲目、种植区选择不适宜的现象,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天然富硒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因此十分有必要针对焉耆县主栽农作物,如小麦、辣椒、番茄、玉米等开展聚硒能力对比研究,和土壤-作物硒生物有效性研究,科学划定不同作物最佳适宜区,提高富硒土地资源统筹优化利用率,最大程度挖掘硒资源优势,支撑服务焉耆县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从吸收和富集机理来看,不同植物对土壤中硒的吸收有着本质的差别,根据植物对硒的富集能力大小可以分为高硒累积型植物、亚硒累积型植物和非硒累积型植物三类。本研究课题拟通过检测焉耆县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中硒含量及形态,分析不同农作物聚硒能力和生物有效性,筛选出高聚硒农作物,提出焉耆盆地农产品开发利用优先次级;查明作物硒含量影响因素,构建农作物中硒含量判别模型,开展种植适宜性区划;利用体外模拟试验查明富硒作物的生物可给性及其与土壤硒形态分布的关系。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本问题的解决,将进一步深化硒生物有效性基础研究,丰富西北碱性富硒土壤的开发利用技术,对于全疆富硒资源科学、高效开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目前,焉耆盆地已逐步建力起富硒小麦到富硒小麦粉再到富硒初深加工产品的全产业链条发展模式,本课题研究成果将极大的促进小麦之外其它富硒农产品的开发,科学指导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选址,打造焉耆盆地原生态富硒产业集群,丰富富硒产品类型,延伸富硒产品产业链具有重要科学意义,进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科技服务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解析时间:2022-11-08

胡春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高级工程师

综合评价

此需求描述清晰,为解决当地政府和农户在选择优势富硒产品时存在产品选择盲目、种植区选择不适宜的现象,限制了天然富硒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的问题。对焉耆县开展富硒农作物筛选与种植区划方法研究,提出焉耆盆地农产品开发利用优先次级,开展种植适宜性区划。 此需求企业可与本服务团进行对接联系,服务团将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调研,解决本需求。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1-10 12:05:24
  2. 确认需求
    2022-01-10 12:05:43
  3. 需求服务
    2022-01-10 12:05:43
  4. 需求签约
    2022-11-20 18:50:27
  5. 需求完成
    2022-11-20 18: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