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大处理量油料常温压榨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大处理量油料常温压榨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21-06-18
来源: 科创问题库
截止日期:2021-07-30

价格 200万

地区: 湖北省 孝感市 安陆市

需求方: 安陆***公司

行业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制造业

需求背景

近年来,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持续增长,需求缺口不断扩大,对外依存度明显上升,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一直以来,油脂加工企业为了提高得油率,对大豆、油菜籽、花生等大宗油料作物制油采用的加工方式是预榨→浸出→精炼的传统工艺。由于能耗高、污染大、化学溶剂残留等不利因素,既不符合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政策,更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绿色、健康、环保的食用油需求。发展一次压榨制油工艺,增强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供给能力,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 目前国内外在线应用的榨油机,普遍存在产量较小(日处理量≤45t/d)、干饼残油率高>10%),且在油料加工过程中需依附破碎、轧坯、蒸炒等设备及工艺,不仅功能单一、稳定性差,工艺路线长、能耗高、且普遍存在高值加工问题。据科技查新,国内外大处理量榨油机均以预榨机为主,不适用于常温压榨,尚未有适用于油料常温整颗粒入榨、一次压榨制油加工能力达100t/d以上的大型榨油机。因此,研制适用于油料整颗粒常温入榨、不需依附破碎、轧坯、蒸炒等设备及工艺,一次压榨制油加工能力达100t/d以上的大型常温榨油机对我国油脂加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符合粮油适度加工、减损增效的要求。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本产品一机多用,能够适应油料低温、适温、高温等不同制油工艺,需解决:

1.将榨油机变速箱和传动箱合为一体后,两根螺旋主轴受拉力影响较大,如何保证双螺旋榨油机的同心度和强度,确保榨油机运行稳定。

2.在取消破碎、扎胚、蒸炒等设备及工艺段后,如何合理设计双螺旋压榨轴,榨螺、衬圈尺寸及配置,增强破碎剪切能力以及合适的压缩比,实现油料整颗粒压榨,使油料爬坡角度小,油料受阻力小,产量增大,且实现多级压榨,提高出油率,降低饼中残油,大幅降低能耗。

3.榨油机运行时榨膛内各工艺段温度不同,如何精准检测及智能控制各料段温度以及榨膛压力,以及电流过载保护等智能化控制。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a.榨油机生产能力:100~150t/d,;

b.干饼残油率(一次压榨):6.5~7.5,;

c.油料入榨温度(℃):常温;

d.节能降耗指标:>40%;

e.油料入榨水分在线检测及智能控制:<9%;

f.榨油机运行时榨膛内各工艺段在线温度检测及智能控制:进料段<90℃;压榨段<110℃;沥干挂<110℃;出饼段<130℃,g.榨油机运行时榨膛压力在线检测及智能控制:<50Mpa。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1-06-18 21:32:40
  2. 确认需求
  3. 需求服务
    2021-06-18 21:33:16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