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微生态学”报告会

2020 · 12 · 27 08:00
山西省,太原市,市辖区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生活环境的改变,免疫相关疾病已跃升为继肿瘤、心血管疾病后的第三大疾病类型。基于全球范围内微生态研究的持续推进,宿主微生态与免疫功能之间的相互作用引起了学界的关注。

肠道微生态是最主要且最复杂的微生态体系,肠道菌群是目前研究最多、最具有代表性的微生物群落,有关肠道菌群与人类健康和疾病关系的研究日益增多,并初步揭示了肠道菌群参与调控免疫相关疾病、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及神经精神疾病等多种疾病的因果机制。此外,口腔、皮肤、呼吸道及泌尿生殖道的菌群也可影响局部乃至系统性的免疫反应。菌群、免疫互作平衡参与维持人类健康,二者之间相互作用失衡可导致免疫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

免疫微生态学理论的提出是在微生态与免疫两大领域开展整合医学研究后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一大创新,为临床应用免疫微生态调节策略以预防和治疗包括自身免疫疾病在内的多种身心疾病提供了理论依据和防治手段。

举办免疫微生态学报告会旨在科普免疫微生态学的新理念,使大众可以从微生态学的角度重新思考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化过程,有效预防和治疗慢性疾病。

一、活动名称:免疫微生态学报告会

二、活动时间:2020年12月27日08:00-11:00

三、活动地点:迎泽宾馆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山西省学会学术服务中心、山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山西科技传媒集团  

平台支持: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界

精彩微视

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报告会
微生态平衡管理理念
微生态平衡管理理念
直播回放 | 科技论文关联数据汇交存储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