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稻谷飘香,禾下追梦——中国攻克杂交水稻难关50周年”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 2023-06-02 发布来源:中国科协

23
1220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稻谷飘香,禾下追梦——中国攻克杂交水稻难关50周年”展览于5月29日在中国科技馆正式开幕。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束为,植物遗传育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院士助手、“野败”的发现者李必湖,以及展览主办单位、支持单位代表,科学家亲属代表、农业领域科技工作者代表、农学专业高校师生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主持。

       今年是中国攻克杂交水稻难关50周年,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以高质量科普服务广大公众,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共同指导,中国科技馆、中国农学会联合主办本次展览。展览展现了以袁隆平为代表的科学家群体在杂交水稻领域攻坚克难的伟大历程,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以及造福世界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彰显中国科学家群体的崇高精神,以此激励公众以科学家为榜样,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

       束为代表中国科协向各位奋斗在杂交水稻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他希望,广大农业领域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早日实现种业等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可控。他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关心农业人才成长,大力推广农业技术,用好科创中国、科普中国等平台,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促进在社会上形成热爱农学、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

       谢华安院士深情追忆了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群体攻关杂交水稻的艰辛与不易,讲述了亲历杂交水稻攻关的动人事迹,勉励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树立远大理想。

       展览将在中国科技馆展至10月,之后在全国进行巡展。下一步,中国科技馆将推出设计师讲展览、科技志愿讲解、专家专题讲座等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展览内容。同步上线“学习强国”专题,展览虚拟漫游等互动体验,切实为广大公众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上。(中国科技馆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