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青岛:科技明星站C位

发布时间: 2023-05-31 发布来源:科创中国

19
1638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青岛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平日奋战在科研战线的科学家们站上C位,接受人们的掌声。

       10位科技工作者诠释“最美”

       30日下午,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举办的“榜样的力量”——青岛市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暨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举行。

       现场,伴随着悠扬的音乐、铿锵有力的致敬词,2023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依次发布。他们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科研攻关人员,有面向经济主战场的企业科技创新人员,有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医疗战线工作者,有深入田间地头,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科普的奉献者……他们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与奉献的故事,以实际行动有力弘扬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参加发布仪式的科技工作者代表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汲取榜样的力量,心怀“国之大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为青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大力量。

       24位科学明星登上主题巡展

       30日下午,青岛市还启动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和“榜样的力量——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主题巡展活动。24位科学明星登上了主题巡展,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接力奋斗的动人故事,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深耕一线、求实创新的先进事迹,化作感人文字和生动图片让人过目难忘。

       “作为青年学生,我将汲取榜样的力量,在学习、科研道路上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传承科学家精神,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观看展览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张靖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点亮精神火炬”主题灯光秀扮靓浮山湾

       5月27日至30日晚,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灯光秀每晚都在青岛浮山湾畔上演。当夜幕降临,璀璨的华灯渐次点亮,“点亮精神火炬”主题灯光秀扮靓了天幕。星空蓝为底色,白字相间,融入“五月的风”等城市元素,“点亮精神火炬”“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敬”等滚动字幕吸引市民纷纷驻足观看。

       “这几天,我们每晚都早早过来等着看灯光秀。这样的方式很好,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营造了尊重科学、尊敬科技工作者的浓厚氛围,让人心潮澎湃。”青岛市民董飞兴奋地说。

       青岛还通过开展“青岛市大学生科技节”“蒲公英科普行动”市南试点暨“百场科普讲座进校园”等特色活动,形成全国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联动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展现科技工作者风采。

       2022年,青岛市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120项,获得省级科技奖励80项。青岛在2022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排名中位列全国第10位,连续三年在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中进入十强。数据展示了青岛的创新热度,更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通过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同时,青岛将不断强化对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的服务保障,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广泛凝聚科技人才智慧力量。”青岛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迎迎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