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能源研究会丨福建省第三届数字能源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31

22
2317

5月26日,福建省第三届数字能源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主题为“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 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福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组织、电力高校、能源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370余人参加。论坛由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理事长郑宝强主持。

图片

史玉波在致辞中表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福建,数字能源是题中应有之义,能源行业要走前头、作表率、当示范。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的有效措施,对提升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敏锐把握先机,集全会之智、举全会之力,连续举办三届数字能源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举办本届论坛,深切感受到福建是数字能源产业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有良好的政策支持、行业规划、应用场景、企业行动,希望福建能源行业进一步开拓创新,奋勇争先,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向全国输出更多福建见解、福建智慧、福建方案。中国能源研究会将进一步深化与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合作,把数字能源论坛办成一个有号召力、有影响力、有引领力的高端学术品牌,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能源力量。

图片

林学理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思想起源和实践起点,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走在全国前列。福建省科协希望与中国能源研究会、各位院士专家进一步深化合作,集智福建、聚力福建、赋能福建,为福建省数字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福建省科协也将一如既往为数字能源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在福建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主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管晓宏,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蔡鸿贤,深圳中科超算技术有限公司总工、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能源物联网专委会总工毛翔分别作了题为“能源安全与综合安全”“氢赋能零碳智慧能源系统”“双碳战略与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福建能源转型发展 打造东南沿海清洁能源基地”和“基于唯一标识的能源互联网”的主旨演讲。

图片

论坛旨在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福建能源产业的应用和交流,助力“双碳”目标下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设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三个分论坛分别以“电网业务数字化转型”“能源数字化助力能源零碳化”“虚拟电厂发展新机遇”为主题,邀请15位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做专业报告,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视角,针对数字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应用分享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数字技术与产业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山西省电能服务产业协会、北京国网信通埃森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数字能源专委会协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支持。


转载:中国能源研究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