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系列活动——全国材料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4

18
1418

5月20日-21日,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系列活动——全国材料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在潍坊科技学院举行。国家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原司长申茂向,中国腐蚀与保护学会荣誉理事长、东北大学教授王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学术处副处长袁俊瑞,山东省材料学会秘书长孙永兴,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湘颖,潍坊科技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魏华中,以及来自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100余名代表参加。


 

  致 辞  

开幕式上,魏华中校长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潍坊科技学院扎根三圣故里,依托山东省“十强产业”,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打造材料科学、园艺技术、精细化工、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优势学科专业群,积极培育智能制造、智慧蔬菜、海洋化工三大学科特色,初步形成了“工为主体、农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学校在材料科学研究领域先后获中国科技产业促进会特别贡献奖1项、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为区域内50余家企业提供了智力支持。

吕宇鹏理事长因故未能参加开幕式,委托孙永兴秘书长代为致辞。他介绍了山东省材料学会的基本概况,材料学会积极开展材料科学技术知识的继续教育和普及工作,为促进山东省材料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做出贡献。吕宇鹏理事长表示,材料学会将致力于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平台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工作的开展,为推动山东省材料行业发展提供助力。

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湘颖介绍了寿光的经济、文化及产业特色等情况。她表示,此次论坛必将对“品质潍坊”和“寿光模式”注入新动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内驱力,希望各位专家对“寿光模式”的拓展提升、对设施农业材料创新与应用的路径措施,深度把脉支招,提出宝贵建议。寿光将把这次高峰论坛的成果吸收好、应用好、实践好,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为加快推动新材料在寿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王福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旨在强化创新发展导向,促进金属材料基础研究与应用的融合,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也为国内机械与材料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学习最新研究技术、了解研究前沿的平台。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原秘书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以视频形式致辞。他表示,全球已进入创新的密集期,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本次材料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的举行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寿光能弘扬科学精神,成为创新人才的圣地和沃土。 

 基地揭牌  

国家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原司长申茂向与寿光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湘颖共同为“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寿光农业)示范基地”揭牌。

山东省材料学会秘书长孙永兴主持开幕式 

 专家报告 

论坛围绕先进材料成型技术、合金材料制备工艺及应用、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工艺、先进储能材料等主题展开专题研讨,来自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沈阳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13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交流。

稿件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官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