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白皮书》编撰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23

19
1854

为深入贯彻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助力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金融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团、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联合相关金融机构、数字技术企业、研究咨询机构等组织发起和共同参与的数字金融系列年度报告----《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经过精心准备和组织安排,2023年度《白皮书》编撰工作启动会于518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主席、《白皮书》编委会顾问肖钢,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席、《白皮书》编委会顾问李礼辉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白皮书》编委会主任陈静主持会议。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巡视员、“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团团长、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白皮书》编委会执行主任杨竑,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原总经理、《白皮书》编委会执行主任张永福,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出席启动会。

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廊坊银行、中原银行、云南红塔银行、唐山银行、新网银行、中国人寿、泰康在线、中国电科、华为、金融壹账通、腾讯金融云、度小满科技、金证科技、联动优势、同盾科技、上海跬智科技、创易金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德勤中国、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金融机构、数字技术企业、咨询研究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白皮书》编委会顾问肖钢首先致辞,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改变国际经济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金融对于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通过编撰《白皮书》,全面系统地总结我国数字金融发展的历程、经验和问题,提出下一步推进数字金融发展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建议,这将对我国数字金融健康发展有很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肖钢要求编委会组织各参编单位充分讨论编撰大纲,做好分工合作,一定要编出一本高质量的、具有行业指导意义的白皮书。 

      《白皮书》编委会顾问李礼辉在讲话时表示,我国现在正处在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发展的关键阶段,新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金融为我们打开了新的天地,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挑战,编写一部权威性、有影响力的《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白皮书》意义重大。 

      《白皮书》编委会主任陈静对《白皮书》编撰准备工作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对编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对编撰《白皮书》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二是发挥科学严谨的匠人精神,努力打造精品;三是充分认识编撰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做好预案和各项准备;四是加强协同合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会上,各金融机构、数字技术企业、研究咨询机构代表就数字化转型实践、全球数字金融发展趋势以及《白皮书》编撰工作进行了交流,一致表示将积极支持《白皮书》编撰工作,结合国内外发展经验,从金融业实践出发,编写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金融发展白皮书,为推动我国数字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