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水稻功能基因检测,助力精准高效选育!

发布时间: 2023-04-21

23
1659

      传统植物育种依赖育种家根据植株表型和选育经验做出选择,而表型受环境、基因间互作、基因与环境互作的影响,需要大量、长时间的田间表型鉴定,一个优异品种的选育往往要经过7~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提高育种效率成为了育种工作的关键分子标记辅助选择(MAS)是利用与目标性状基因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进行优良个体选择,个体基因型稳定,不受环境影响,检测快速,可以快速摸清每个材料的“优缺点”,也降低了对育种经验的要求,从而实现作物产量、品质和抗性等综合性状的高效改良。


      近年来,随着科学研究基础积累,大量重要经济性状调控基因被克隆和功能验证,极大促进了植物分子遗传机制解析和作物精准育种的发展。同时,很多与功能基因共分离或紧密连锁的SNP、InDel、SV等分子标记得到鉴定。这些研究结果为开展植物MAS提供了前提条件,也为定制化开发目标群体适用的功能标记提供了基础。


MAS技术优势

1. 提高育种效率:分子标记检测周期短,不需大量田间表型鉴定。

2. 降低育种成本:分子标记检测费用低,可以筛选出少量目标单株。

3. 提高育种准确性:分子标记不受环境影响,可精准指导多基因聚合。


康普森农业

✦ 水稻功能基因检测服务 ✦

      康普森农业开发了水稻品质、抗病、抗虫、产量、氮高效等多个性状目标基因的检测服务。


✦ 功能位点定制化开发服务 ✦

      数量性状受多基因调控,材料遗传背景不同,基因间的互作也不尽相同,特定功能标记在不同群体中的适用性也不同,康普森拥有KASP和MassARRAY质谱平台,育种家可根据自己材料定制化开发准确性和育种效率更高的功能标记。


图文来源:北京康普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