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暨第六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主题论坛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23-04-20

25
3841

3月29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暨(2022)第六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开幕。大会采取线下与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166.3万人次在线参会。 

在下午的金融数字化转型论坛上,来自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有关领导、专家就“金融科技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展开研讨。

中国银保监会党校原副校长、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陈伟钢出席并作题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于新风险》的演讲。他指出,金融系统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走数字化的道路,数字经济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新的风险。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科技与金融的正确定位,创新风险要动态平衡,市场与监管良性互动,坚持守正创新并举。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作《数字金融于数字经济相得益彰》的发言。他表示,数字经济带来了新的业态,新的动能、新的赛道。数字经济的发展既是重大的机遇,同时也是重大的挑战,是未来的主战场,发展数字金融是对数字经济的有力支撑。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中心主任周道许发表题为《加强金融安全学科建设,推动“金融安全学”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演讲。他认为,要在国家安全学的一级学科体系,尽快建立金融安全学的二级学科。金融越发展,科技越进步,金融安全越重要,建设金融安全学科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广发证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辛治运分享了《券商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演讲,他表示券商的数字化转型是因为客户结构和需求转变,将业务和管理模式从传统的钻头砂浆模式升级成数字飞轮新模式,带来指数化增长,这个转型是紧迫的。

中国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助理李晓东在《坚持科技赋能,建设“数字民生”》的发言中指出, 民生在制定结合数字化转型新的想法、策略的时候,提出生态银行和智慧银行的概念,对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大中小科技型企业不断做出探索和实践。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部高级信息技术专家朱峰分享题为《金融科技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他指出,邮储银行始终坚持高度重视数字金融发展,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重点战略举措,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性的数字金融创新实践,积极响应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目标。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万化作题为《银行知识服务体系遇到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演技。他指出,到2025年将建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全面赋能浦发银行数字化转型。包括知识的工程化应用,建立知识工程的体系,有规模化AI队伍,让AI和业务融合、和技术融合。

廊坊银行副行长、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树军在《出圈后,银行“数字人”如何走稳走好》的发言中提出,数字人应用的环境和技术日趋成熟,银行的数字人应用场景也在逐步成熟。数字人技术能够解决客户绝大部分需求,也能够解决银行的很多需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光大兴陇信托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数据中心总经理祝世虎在《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理论与路径探讨》演讲时表示,金融科技澎湃的生产力催生了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包括现在出来的ChatGPT极有可能改变银行的部门边界,促推数字化转型。

工银科技副总经理贾志刚在《金融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实践》发言中指出,工商银行非常注重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工银科技是工商银行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业机构风控、数据治理和数据要素的服务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画龙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宋碧莲在《金融企业数智化运营的方法论和成功案例分享》时表示,构建一个有效的数据中台,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部,需要做到定战略、改组织、保效果、提效率、促联动。

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轮值理事长、民建中央信息和网络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杜承霖发表题为《数字底座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演讲。他表示,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已经就数字经济发展做了一些行业实践,构建了数字底座的体系。数字底座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大致形成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

在主题论坛发言之后,大会发布了2022年度“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共评选出74项2022年度“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及金融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

2022年度“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成果案例

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jpg

2022年度“科创中国”金融科技技术创新解决方案

2.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优秀解决方案.jpg

2022年度“科创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成果案例

1.金融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jpg

2022年度“科创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创新解决方案

4.金融数字化转型优秀解决方案.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要求,围绕“科创中国”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发展需求,汇聚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联通产学研用各界,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成果发布平台、创新合作平台、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暨(2022)第六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于2023329-30日在北京举办。 

本次大会以“金融科技新动力 数字经济新引擎”为主题,共设有一个开幕式论坛,一个主题论坛,四个分论坛。会议举行了“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团揭牌仪式,启动2023年“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发布《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概览:创新与应用前沿(2022)》启动“科创中国”金融科技加速营企业成长计划。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团联合承办,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数金社执行。 

“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暨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旨在汇聚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联通产学研用各界,打造高端学术交流、成果发布、创新合作、产业聚集和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数金社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