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出席“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暨(2022)第六届中国

发布时间: 2023-04-10

22
1632

        3月29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出席“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暨(2022)第六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并发表题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主旨演讲。

        肖钢在演讲中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产业是现代经济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科学把握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进一步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肖钢.jpg

       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在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方面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积极进展与成效,但三者循环畅通还面临不少堵点和难点。具体表现在,一是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二是产业竞争能力有待增强,价值链地位有待提升。三是金融供给结构不合理,支持科技与产业力度有待加强。为进一步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优化企业研发投入结构,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肖钢提出三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二是加快高技术产业发展;三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强大的科技金融体系。

        本次大会以 “金融科技新动力 数字经济新引擎”为主题,于3月29日-30日在京举办,旨在打造高端学术交流、成果发布、创新合作、产业聚集和投融资对接平台,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服务团团长杨竑出席并致辞。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分别作主旨报告。

 

       来源:中国通信学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