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VR体验店受青睐丨网友期待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更多领域

发布时间: 2023-03-24

28
1362

“VR(虚拟现实)画两会”“VR绘画看中国式现代化图景”“VR带你观两会”……刚刚结束的2023年全国两会上,“VR体验”一词频频出圈。如今,“VR体验”一词背后所代表的虚拟现实技术已成为文旅、传媒、教育等多个行业推陈出新的有力抓手。

工信部、教育部等五部门于2022年10月联合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 年)》明确提出,到 2026 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 3500 亿元。同时,在工业生产、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教育培训、体育健康、商贸创意、智慧城市等虚拟现实重点应用领域实现突破。

近日,记者采访了与VR体验行业密切相关的消费者、经营者和研究者,探讨VR体验为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消费者丨VR体验店为情绪价值买单


不需要远行,只需要穿戴齐VR头显与手柄,花漫山谷、灿若锦绣的秀美景色就能在眼前展开,如诗如画的绿水青山便触手可及。跟随内容的变化,体验者可以在不同的主角视角中体验到多种身份角色。

近日,记者留意到以“VR体验”为名的店铺逐渐增多。每逢节假日,位于郑州市各大商圈的VR体验店门前开始排起长队。价格从70元/人到120元/人不等,主要以游戏和电影为主题。

“每天面对着同样的生活有时会感觉枯燥,VR体验店里不同的游戏有不同的主角任务,当我以角色的身份进入另一个世界时会给我新鲜感,让人特别放松。”24岁在商场从事服务行业的张小姐表示。记者在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某家VR体验店见到张小姐时,她正在排队等待着去体验一款叫《仙剑奇侠传4》的热门IP游戏。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顾客让张小姐逐渐积攒了不少情绪压力。一年前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开始接触VR体验这种新鲜感十足的娱乐方式。现在,听说郑州开了新的VR体验店或者听说常去的店铺上了新的主题,她都会去尝试。

“情绪价值是我在VR体验的游戏中感受最深的地方,VR体验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娱乐和放松,还有对于现实生活的思考。”家住郑州市中原区的王先生是一名科技爱好者,人工智能、VR/AR、元宇宙等话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去了解。王先生告诉记者,人们在虚拟世界创建的角色或许就是每个人理想中的自己,可以飞行,可以成为英雄,有时候也能自由自在地成为闲云野鹤。

如今,“情绪价值”成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的话题,VR体验店的火爆正是因为它的“异世界”体验吸引了这些需要释放压力的年轻人愿意为情绪买单。


经营者丨看好待释放的潜在消费活力


每天早上十点钟,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某VR体验店店长李小姐会准时开店等待客人的到来,为他们推荐合适的游戏主题。李小姐告诉记者,常来光顾的客人多是20-40岁的年轻人,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客流量最大,有时要排两个小时的队才能进店体验。


图片受访者供图


“带着小朋友一起来的家庭组合,我会推荐比较轻松的《踩雷大师》;想要感受新奇的年轻人,我一般会推荐相对来说比较费脑的密室逃脱。”采访过程中,时不时有在店门口犹豫是否要“尝鲜”的路人经过,李小姐都会按其个性为他们介绍合适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2021年时,李小姐看准了政策上对于虚拟现实产业的支持,也发现了VR体验店在郑州的市场,她便有了开店的想法。

“第一次体验《仙剑奇侠传》这款游戏时,我真实体验到了御剑飞行的感觉,特别神奇。”这一次体验让李小姐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想象力,她认为,VR体验这一市场不会仅仅局限于游戏和电影的主题,也不会是仅限于年轻人青睐的市场,其中还有很大的商机可以去挖掘。

2023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7%以上。而VR沉浸式体验行业正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切面。


研究者丨轻量化更丰富的内容将释放更多活力值


“除了游戏和电影之外,VR技术在教育培训、医疗、电商、军事、航天、工业等领域目前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我们在医疗方面可以借助VR技术来进行自闭症的康复训练,可以通过VR技术进行购物,可以感受到世界各地著名旅游景点,也可以借助VR技术进行虚拟驾驶的培训。”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侯守明告诉记者,归因于交互性、沉浸性和多感知性,VR技术在我们体验浩瀚世界时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关于为什么VR技术可以让体验者感知到一个仿真的世界,侯守明这样解释:“目前的VR技术主要是用计算机系统建立一个三维的虚拟世界,然后通过VR头盔中的双目立体显示装置将虚拟世界影像投射到我们的视网膜上,通过跟踪头部和身体的运动不断实时调整我们看到的三维场景。”同时,通过佩戴触觉和力觉反馈手套,当触摸虚拟物体时,这些设备会将这种触摸和力觉反馈通过温度、振动、压力等传感器反馈给我们的大脑。

“VR体验行业的现状还存在技术、内容和价格三个方面的局限性。”侯守明告诉记者,“首先,头戴式设备需要进一步减轻重量,这样才便于使用者活动,但这受限于当前芯片、新材料、光学元器件的制作水平;其次,可应用于各行业的VR内容还非常有限,缺乏优质的内容也影响VR技术的普及应用;最后就是设备的价格问题,高端的VR设备体验感固然好,但价格不便宜的话,不容易带动消费能力。”

采访过程中,侯守明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体验者是否会把虚拟现实的世界当作真实世界,而逃避他们在真实世界中遇到的难题?”侯守明认为,新兴事物的出现未必尽善尽美,如何让VR技术释放更多活力值得继续探讨。不少网友通过社交媒体晒出了自己体验VR的照片,有人说:“VR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追寻新奇体验的路径之一,虚拟现实技术正在走进大家的生活。”也有网友期待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更多领域,让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网友“skyalwaysblue”说:“在医疗健康、旅游、房地产、影音媒体、购物、教育,甚至文物保护、城市规划领域都可以应用,从这么多的应用场景来看,虚拟现实的发展前景是很好的!”

小切口能敏锐地反映风向,从VR体验店在时下的热门程度中不难发现,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的方式。随着相关支持政策的落地,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有望加速,期待虚拟现实技术为数字经济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来源:经济晚报综合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