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生物育种新技术和新成果观摩研讨会在海南三亚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21

31
1686

       2023年3月19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中国作物学会共同举办的生物育种新技术和新成果观摩研讨会在海南三亚南滨农场举办。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海南省种子总站、海南省南繁管理局,以及大北农和北大荒垦丰等27家企业单位的育种科学家、种业企业家等90余人参加了观摩会研讨会。海南科创1.jpg

       本次研讨观摩会展示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在海南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二期)的多种生物育种新技术和新成果,包括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以及利用转基因、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合成生物学等技术开展高效、精准、定向遗传改良和抗逆、抗病虫、耐除草剂品种培育的进展与成果。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作物学会“科创中国”沁农作物种业专业服务团团长王文生介绍,生物育种技术正深刻改变着全球农业的格局,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合成生物、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引领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这一次展示了玉米、水稻、大豆、谷子等作物中最新的生物育种技术和成果,希望能够推向全国,为全国育种家、种业企业,提供最好的工具和材料,助力中国种业的发展。

海南科创2.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作物学会杂粮作物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专家智慧表示,随着育种技术的发展,我们科研人员育成了很多产量高、品质好、口感也好的谷子品种。在新品种的培育中,使用了新的生物技术,科研人员鉴定出了谷子中一个影响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关键基因,培育出了高产优质抗除草剂的新品种。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水稻育种专家赵志超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他们正在南繁基地培育新的低GI、低谷蛋白等功能性水稻品种,还有适应气候变化的耐低温水稻。同时,在选育抗性材料的时候,也要特别注重品质,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食物品质、口感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海南科创3.jpg

       在当天的展示中,多种抗病、抗逆的品种成为观摩者关注的焦点,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纪志远介绍了多种具有高抗病性的水稻新材料,如抗水稻白叶枯病的材料。现场展示的大豆品种中黄6106,是利用生物育种技术育成的耐除草剂大豆材料,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阎哲介绍,在规模化试种中,中黄6106的除草效果可以达到95%左右,可以帮助大豆生产实现现代化、机械化生产。现场还展示了抗稻瘟病、抗二化螟等病虫害的水稻、抗穗腐病玉米等多个品种或育种材料。

海南科创4.jpg

       此外,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就单倍体诱导基因编辑技术及其迭代与升级、基因编辑创制玉米抗穗腐病育种技术、作物野生近缘种的优良基因等进行了介绍。

       通过实地观摩,参会人员对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在南繁基地的生物育种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有了更深入直观的了解。本次观摩研讨会为加快作物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促进科企合作搭建了平台。

图文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海南三亚南滨农场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