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3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立项指南

发布时间: 2023-03-21

27
1328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做好2023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立项工作,推动学会团体标准的进一步发展,根据《2023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产业〔2021〕372号)和《关于促进团体标准优质发展的意见》(国标委联〔2022〕6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指南。
       一、总体要求
      (一)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向团体标准转化。
       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对团体标准的要求,大力发展团体标准,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对促进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以标准化推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促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助力科技自强自立。
      (二)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通过开展“科创中国”活动,促进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将团体标准作为服务“科创中国”各试点城市重点产业的公共服务产品,梳理企业自主创新中的“痛点”和“难点”,并提供指导性解决方案,通过制定团体标准,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提质增效、企业产品提档升级。
      (三)需求导向 强化质量。
       加快团体标准的立项从追求数量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工程、产业政策的需求,重视和加强团体标准制修订的前期研究,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整合标准化资源,努力使立项的团体标准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助力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有巨大的潜力。
       二、立项重点
     (一)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
       完善绿色标准化保障,以绿色低碳目标为牵引,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围绕机械装备碳排放核算报告、资源循环利用、节能低碳技术等制定团体标准,在系统节能技术、能量系统优化、节能监测控制等领域开展标准化研究。
      (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围绕国家重大“短板”装备需求,面向制造业“卡脖子”难题领域,重点关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交叉融合领域,以及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制定指标更优更全的团体标准满足诸如高档数控机床、特种设备等高端装备的标准化需求。
      (三)新兴技术领域。
       重点围绕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集成电路、机器人、纳米制造等新兴产业对标准化的需求,通过团标弥补现有标准体系的不足。在前沿交叉技术领域,尝试通过团标率先填补标准空白,引导标准化良好发展。
      (四)科普标准。
       围绕《中国科协科普标准制修订计划(2021-2025年)》积极开展相关团体标准研究,建立包括科普基础通用标准、科普服务提供标准、科普资源建设标准、科普设施设备标准、科普信息化标准、科普服务评价标准等。
      (五)团体标准体系化。
       各专业工作组应梳理本领域标准化现状,找准团标的定位,有条件的工作组应研究制定本领域团体标准体系,制定发布本领域团体标准年度立项指南,以引导相关企业参与团体标准研制。
       三、申报要求
     (一)欢迎各申报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的研制,符合本指南方向的标准优先立项。
     (二)各专业工作组可登录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团体标准工作平台在线提交有关材料,网址:bz.cmes.org
     (三)联系方式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袁俊瑞 010-68799027
      邮箱:yuanjr@cmes.org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2023年3月18日

稿件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官网

附件:
202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立项指南.pdf 预览 下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