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第二十二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从ChatGPT谈起”

发布时间: 2023-03-21 发布来源:中国科协

29
1448

       3月18日,第二十二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论坛并为主讲嘉宾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章。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作主题报告。科大讯飞副总裁、研究院执行院长、语音及语音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聪,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墨奇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邰骋等嘉宾就相关话题共同进行互动交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出席论坛。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中央企业的130余位省部级、司局级领导干部参加论坛。

       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是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部署。机器学习作为处于核心地位的人工智能重要分支,是重要的突破方向。近期随着ChatGPT的火爆出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引起了更加广泛的关注和深入思考。第二十二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以“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从ChatGPT谈起”为主题举办。

       鄂维南院士在报告中首先从ChatGPT和GPT-4究竟做到了什么谈起,指出通用人工智能也许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他提出,原始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对底层逻辑的理解,就人工智能来说,底层逻辑包括科学逻辑、商业逻辑、社会逻辑,原始创新的效率依赖于科研体系和创新文化的建设。随后从深度学习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人工智能的科学逻辑和商业逻辑、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的框架、“AI for Science”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就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就进一步做好人工智能战略布局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在互动环节,专家们围绕ChatGPT的突破及带来的启示、未来我国人工智能需要跨越的技术鸿沟、如何通过治理人工智能来解决人类的担忧、建立类ChatGPT大模型训练数据的方向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并与现场观众就ChatGPT的自我认知、人工智能的界限及其与人类的关系、我国如何更好布局人工智能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提问踊跃。

       本期论坛主题探讨展开前,还播放了《科学发现、科技进展与中国科技会堂论坛》年度专题片,对2022年中国科技会堂论坛的举办进行了回顾,对2023年选题进行了展望。2022年,中国科技会堂论坛继续坚持“四个面向”,紧跟科技热点,与科技创新一路同行。领导干部参与热情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底现场受众覆盖88家部委和45家央企,同时成为中央党校科技课程体系的重要支撑。2023年,中国科技会堂论坛继续关注全球科技发展大势和产业前沿热点,突出前沿性、引领性、开放性,着力搭建顶尖科学家与领导干部的交流平台,精心打造好科技界的“百家讲坛”。

       本期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承办。(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