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经济振兴“乘风破浪”——“30条政策”访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3-20

268
1074

       由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哈尔滨新区发改局承办的就市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提振发展信心推动全市经济加快恢复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进行了政策访谈。

图片

出席访谈会的各部门领导有:

哈尔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处专员陈晓峰,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科技规划资源配置处处长李文义,哈尔滨市财政局采购办副主任李仁君,哈尔滨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控处处长王磊,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开发建设处副处长武鹏,哈尔滨市金融服务局银行保险处处长张伟然,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与投资处副处长张冶

图片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加快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全市经济加速恢复整体好转,新区发改局积极联合市里各部门,为让企业明晰政策红利,让政策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成了此次“30条政策措施”访谈会。

商务局王磊

图片

 “30条政策措施中”的第一条就是加大促消费力度,市商务局王磊处长介绍了政府为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挖掘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发放消费券的相关情况,并就“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和“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两个概念进行了详细解释,鼓励年度新增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奖励申报。

发改委陈晓峰

图片

     市发改委陈晓峰专员对“30条政策措施中”市重点项目相关政策做了讲解,市发改委将联合各要素审批部门对市重点项目提供要素供给保障,打破常规,建立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应批尽批,早日达到开工条件;设立政策资金指导专员,帮助各区县市直部门,做好资金向上争取工作;同时还介绍了市重点项目的奖励资金发放流程,发放时间等。

住建局武鹏

图片

     市住建局武鹏处长则分别从惠民扶持和支持房地产企业举措两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并表示市住建局将尽快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实际行动,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力,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强化助企纾困,带动全市房地产市场恢复和发展。

科技局李文义

图片

      市科技局李文义处长对“30条政策措施“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对科技型企业担保增信支持、着力打造创新平台分别进行了讲解。对于企业较为关注的政策支持方面做了重点介绍,使参会企业清晰了惠企政策的申报条件和兑现方式。

金融局张伟然

图片

     市金融局张伟然处长在访谈过程中首先分析了当前企业融资难的原因,然后对“30条政策措施”中金融部分的亮点和特点做了介绍,最后为普惠金融支持企业,金融局将落实首贷培植、推介优质金融产品、推进企业上市等具体工作。张处长提醒各企业代表关注企业信用管理,个人消费贷款、互联网借款、孩子的消费记录以及大股东信用,都可能影响到企业融资。

工信局张冶

图片

    市工信局围绕打造“七大都市”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之都”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张冶处长介绍,此次“30条政策措施”中,市工信局主要落实三个方面工作:推动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推进工业企业达产增产,实施企业纾困贷款周转金。对政策的申报条件、执行期限、兑现时间等都一一作了详细说明,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做好生产,力争享受政策扶持。

财政局李仁君

图片

    市财政局李仁君主任对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做了细致阐述,市财政局将采取三项具体措施并落实到位:一是预留份额政策;二是首付款比例政策;三是价格评审优惠幅度政策。推广“互联网+政府采购金融服务”,采取两项举措:一是推广使用电子保函;二是推广政府采购合同融资。

       在7部门做好“30条政策措施”解读后,现场企业代表就企业目前面临问题和企业当下现实情况能否获得奖励支持做了问询,与会的其他领导为企业代表答疑解惑。热烈的气氛一直持续到了访谈结束后,企业代表与领导仍围在一起讨论政策问题,并为提供服务保障、落实兑现建立联系。

来源:哈尔滨新区发布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