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衡阳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17

20
1105

图片

3月14日上午,以“踔厉奋发,乘数而上”为主题的“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大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在衡阳召开。此次会议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和衡阳市人民政府指导,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办,衡阳市大雁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协办。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建华;衡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立;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理事长金勇章;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王善明;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测绘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宋琤,地理信息管理处副处长汤竞煌;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湘淮;衡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廖文伟;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向志明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教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南大学吴立新教授作主旨报告。本次会议吸引了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全体会员单位代表和全省地理信息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骨干精英200多人参会。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刘许生主持。

据悉,2022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375亿元,同比增幅约9.6%,增长势头稳定。截至12月底,全省地理信息企业总数为4860家。其中,长沙市2541家,占总数的 52.3%,衡阳市338家,位居省内规模第二,汇聚效应明显。

图片

黄立在致辞中介绍,衡阳市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构建了全市“一网一库一平台”,实现了传统模拟测绘向数字化、信息化测绘的重大转型;数字城市市县一体化平台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衡阳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全国试点;“两违”先进经验被自然资源部充分肯定并大力推介,多项工作荣获国、省表彰。地理信息产业已经成为驱动数字衡阳建设的有力引擎。他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友谊之桥,努力推动更多的创新理念、科技成果在衡阳落地生根,推动衡阳地理信息产业新一轮发展。

图片

邓建华指出,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印发《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地理空间数据全流程管理工作规则》,建设新型基础测绘、实景三维湖南体系,深化“多测合一”改革,加强信用管理,维护市场公平环境,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建设“一库一图一云一网”、优化“卫星云遥”与“天地图·湖南”平台,建立园区、产业监测长效机制,举办“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自然资源展会及“通航空间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论坛”,产业影响力不断扩大。他指出,要加速我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需加速地理信息产业向数据平台化、服务智能化、应用个性化转变,实现多行业跨界融合;积极发挥各类资源优势,打造业务联合体,形成对外竞争合力;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的聚合,进一步做大做强百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逐步开拓业务“走出去”;持续加强对新型技术的研究,加强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性创新,逐步深化传统测绘到智能服务的转型升级;构建产业创新联盟,完善政产学研用“一条龙”体系,促进地理信息创新成果转化。

图片

刘经南为大会作题为《泛在测绘+北斗赋能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泛在测绘+北斗”在智慧城市中的多场景应用及推动多领域技术融合创新,促进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应用融合与产业协同,构建智慧城市新格局,加快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进程。

图片

李维森作题为《2023自然资源领域地理信息新机遇》主旨报告。他从多方面介绍2023自然资源领域地理信息新机遇:以政策、法规、职责及业务体系为切入口,推动信息化市场交易;以调查监测、空间规划、确权登记、耕地保护、地质矿产、海洋领域为主的自然资源业务领域创新服务;挖掘林业、草原等其他行业应用市场;创新发展提升自身能力建设抓住机遇;展望时代新征程带来新的机遇。

图片

吴立新作题为《亚热带遥感挑战、实践与对策》的主旨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亚热带遥感技术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以及遥感技术多场景应用实践。他表示湖南位于中国亚热带区域中心,有较强的政策优势和数据保障,积极发挥高校科研优势,挖掘政用群体,我省遥感技术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图片

协会会长向志明宣读《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

图片

协会秘书长刘许生主持本次会议

 图片

2022年湖南省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图片

2022年湖南省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图片

2022年湖南省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图片

2022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第一批

图片

2022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第二批

 图片

表彰协会优秀工作委员会

大会审议了《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表决通过了长沙市海图科技有限公司为副会长单位,湖南湘真测绘服务有限公司为常务理事单位、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为理事单位;表彰了2022年湖南省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2022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及2022年优秀工作委员会。

 

来源: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