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常宁:机插机抛率将达50%以上 水稻生产加速迈向全程机械化

发布时间: 2023-03-17

26
1187

316日,常宁在荫田镇联塘村举行全市机插机抛秧现场演示会和育秧技术培训会,全面推广水稻机械化育秧和抛秧技术,加快推进全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演示会上,机声隆隆,两台装有北斗车载智能终端的抛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精准地按照规划线路进行作业,抛秧机所过之处,一排排水稻秧苗被快速均匀地植入水田中,分布成行成距。“新型抛秧机最大的特点是精准有序,14个导管做到指定位置抛秧。工作效率每小时可以达到1525亩,不仅提高了早稻产量,也提高了水稻的品质。”技术人员张星灿向记者介绍道。

新型抛秧机.jpg

选良机、用良法,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是推动农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在技术培训会上,专家从机插秧育秧技术、大钵体毯状苗机插育秧技术、水稻机抛秧技术和新型机具产品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不仅让种粮大户进一步了解机插、机抛的优势,更提高了大家机械化育秧抛秧的积极性。培训会后,大家在参观新型机具、育秧流水线时,纷纷开始尝试操作,在切身感受到操作便利实用后,更加坚定了机械化育秧抛秧的信心和决心。

“合作社计划2023年种植水稻1500亩,新增机具抛秧机2台,烘干机3组,实现从机耕、机插、机抛、机收、烘干、储存一体化,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规模化。”常宁市万豪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勇说道。

作为常宁近年来重点推广的水稻种植新技术,机械化育秧抛秧,不仅具有节约水肥、节省秧田、省工节本、高产稳产等优点,还能充分调动农民种植水稻积极性,提高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稳定和提高粮食种植面积。今年,常宁将通过继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强质量监督、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和安全监理等,加快推进机械化早稻育秧抛秧,实现全市机插机抛率50%以上,确保完成25万亩早稻生产任务,全力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

来源: 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