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油菜管护正当时农技专家忙“巡诊”

发布时间: 2023-03-17

17
1087

眼下,油菜已进入田间管理重要阶段。316日,耒阳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农技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油菜田间管护,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耒阳市新市镇,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像地毯般铺开。金黄色的花海上空,无人机在专业人员的操控下,均匀地将肥料和农药喷洒至油菜田间,为油菜提供生长的能量和养分,抑制病原菌繁殖,提高油菜结荚率及产量。

“我们开展油菜病虫害统防统治,主要是通过叶面喷湿杀菌剂,加一些硼肥、磷酸二氢钾和杀虫剂,防止菌核病、花儿不实和早衰,达到助产增收。”耒阳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蔡冬华告诉记者,植保无人机每小时作业面积达3040亩,效率是人工的10倍以上,极大减少了劳动力,同时能节约农药40%以上,提高了农药的利用率。

耒阳油菜花.png

曹利古是该镇高炉村的种粮大户,今年种植了300亩油菜。他告诉记者,以前打药用喷雾器喷,一天只能完成10亩左右,需要30天才能完成。现在采用无人机进行油菜田间管理,只要23天时间,不但节约了劳力,而且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对农户来说减轻了很多压力和负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受夏秋冬连旱影响,油菜普遍生育期推迟、长势偏弱。再加上入冬以来的两次寒潮,导致干旱严重的油菜田出现叶片枯萎、花瓣萎缩等现象。为应对不利形势,耒阳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结合油菜生产情况及气候特点,及时组织农技专家下乡“巡诊”,现场指导农户加强后期田间管理,通过加强肥水管理、及早防治病虫害等多种举措来提升油菜整体单产水平。

今年,耒阳市将发展油菜产业与粮食生产、整治耕地抛荒、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推广“稻+油”“菜+油”轮作。市财政安排300万元用于开沟、整地和菌核病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安排330万元用于购买油菜种子、硼肥免费发放给农户。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300多名农技专家,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油菜栽培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确保油菜生产高产高效。目前,耒阳市已落实油菜种植面积50余万亩,较上年增加4万亩。

 来源:掌上衡阳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