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昆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峰会“自动化仪器仪表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16

18
1233

“强省会”行动实施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科技动能,做好“科创中国”昆明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昆明市科协和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积极与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对接,汇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昆明聚集,促进昆明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举办昆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科创中国”智能制造科技服务团走进昆明系列活动。其中,由昆明仪器仪表学会承办的“自动化仪器仪表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2023310下午在昆明兴华国际度假酒店兴华楼金马厅召开

首先学会理事长方原柏致开场辞,方理事长首先对各位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提到本会议历经多次延期的小插曲,介绍了分论坛的4个主题报告,涵盖智能制造与仪器仪表领域的多个先进技术和应用经验。会议由学会秘书长毛剑琳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学术交流负责人张真,及部分省内大专院校和企业内的领导。

微信图片_20230316143507.png

1个主题报告由云南省先进装备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伍星教授给出,伍教授以先进制造装备故障智能诊断现状与发展”为主题展开报告,主要介绍了先进装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的理念,给出设备健康管理系统的建设思路和相关研究在企业实践的成果与经验

2个主题报告由云南昆船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事业部部长沈超高工带来,报告题目为“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在智能工厂建设的应用”,沈高工围绕什么是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为什么要用智能制造成熟度以及怎么用智能制造成熟度展开了详尽的介绍,重点给出了企业在智能制造能力建设上的思路和方向

3个主题报告专家为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电仪主任工程师郭震,郭工介绍了三环中化自动控制与信息化发展之路,重点分享了三环中化在数字工厂和控制系统方面的建设经验和实践情况。

4个主题报告由昆明有色冶金设计院教授级高工暨学会理事长方原柏为大会报告了Ethernet-APL及通用I/O技术,分享了此项新技术的特征,及其可为控制系统构建带来的便捷性和先进性。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方理事长撰写的Ethernet-APL技术论文已经在最新一期的《自动化仪表》杂志上发表。

微信图片_20230316143554.png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较好的技术深度和广度,会场学习气氛浓厚热烈。到会的有来自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铁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铜业有限公司、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昆钢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昆钢重型装备制造集团公司、昆药集团、海天科技有限公司、阳海森工业装备所、昆明有色冶金设计院、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六十余人。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参会的同志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开阔了眼界,特别是在设备健康监测和故障诊断、智能制造成熟度建设、数字工程建设以及Ethernet-APL控制网络等新技术和新理念上收获丰富,对未来的工作启发很大,对学会搭建技术交流和学术交流平台的工作表示感谢。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也派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并表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说明昆明仪器仪表学会具有非常好的凝聚力,发挥了产、学、研沟通的重要桥梁作用。

                                                                          (昆明仪器仪表学会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