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召开“十四五”重点专项组织实施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03-15 发布来源:科技日报

18
1571

       作者: 马爱平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农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重点专项实施提质增效,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日前,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召开“十四五”重点专项组织实施推进会。

图片来源: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

       “十四五”以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任务布局、项目形成方式、组织实施推进、人员参与情况、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发生了新变化,围绕加强基础研究、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注重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等方面作出新的部署。此次会议旨在帮助科研人员、创新主体更好地理解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最新政策要求,进一步明确使命任务,确保专项高质量实施。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辉介绍了“十四五”重点专项实施工作进展相关情况,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对做好“十四五”项目实施提出明确要求,科技部资管司、农村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来自“十四五”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青年科学家、企业代表、总体专家组成员、法人单位、部门代表、专业机构以及相关省(市)科技厅、园区县域等16位代表围绕做好项目组织实施与成果转化落地进行了交流,会议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松梅主持。

       邓小明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重点专项组织实施要进一步突出绩效导向,推动构建事业引领型专项实施体系,注重引导科研人员由“做科研项目”向“做科技事业”转变,提升专项实施整体效能。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处理好“做学问与做贡献、做研究和抓管理、专业精深和跨界融合、支撑与引领”四个方面的关系。

       邓小明强调,面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宏伟目标,各方需齐心协力,努力开创重点专项组织实施新局面。一是提高站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担负起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农业强国的光荣使命。二是明确职责。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参研人员、总体专家组等主体要认真履职尽责,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取得实效。三是加强协同。注重从单个学科、单项技术、单个领域的“点突破”向系统交叉、系统集成、系统应用的“面提升”转变,联合部门、地方、高校、院所、园区县域等,加强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汇聚创新要素集聚乡村振兴主战场。四是支撑产业。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打造农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专项成果支撑引领产业发展,切实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