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按下科创“快进键”江北新区走出创新特色路

发布时间: 2023-03-14 发布来源:新华日报

26
1825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战略意义,深化了对创新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指明了方向。

       南京新主城 未来增长极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在加强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推动重点领域创新突破、促进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优化创新创业政策环境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企业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加快做强做优、加快形成科技创新的核心能力、基础能力和系统能力,这是推动中国创新型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学鹏于今年2月在江北新区“新春第一会”上指出,作为全国第13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承载着省市重托和殷切期望,必须要有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和拼搏奋进的责任担当。“南京新主城、未来增长极”,是落在江北新区肩上的重大担子。2023年是拼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之年,南京江北新区将今年所有工作的重心锚定在“拼经济、稳增长”,同时释放鲜明信号: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江北新区要好好大干一场。

       1月,江北新区举行了新春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仪式。27个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24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有9个。从项目类型上看,紧扣江北新区“3+3+X”现代产业体系,包括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新区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这些项目,将为江北新区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集聚澎湃动力。

       3月2日上午,江北新区举办“1+6”政策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促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这一个普惠性政策和促进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金融产业发展、外资扩量提质、外贸培优扶强、会展高质量发展等6个专项政策。江北新区将拿出超过18亿元资金,用以保障政策落地实施。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成立迄今已近8年,从草创时的筚路蓝缕到当下的高速发展,已届厚积薄发之时。这片热土汇聚各方英才创业创新创造,真可谓人人奋发、个个进取,新区面貌日新月异。

       科技平台 自研仪器登上中国空间站

       一片热土之下,必然有无数向上生长的力量。一个新区的蜕变,带来机会,也给予了新的高度。

       作为长三角辐射带动长江中下游地区发展的重要地点,江北新区聚力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建设“两城一中心”,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为产业方向。产业发展,带来优质公司。

       近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使用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开展在轨验证实验任务并取得成功。这是目前已知的世界首次在航天飞行过程中使用双光子显微镜获取航天员皮肤表皮及真皮浅层的三维图像。

       此次在轨验证实验的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项目团队,正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院长程和平担任总负责人,江北新区科技投资集团(以下称“江北科投集团”)共建科技平台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及其孵化企业超维景参与其中。这个自研仪器,为未来开展航天员在轨健康监测研究提供了全新工具。

       据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副院长赵婷介绍,2019年,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落地江北新区,这是江北新区和北大共同打造的校地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当初选择与江北新区合作,主要是看中其国家级新区的战略地位和创新创业的优渥土壤。一个人到一座城市安家首先需要有栖身之所,江北科投集团为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提供了公共服务平台和科研设备的强力支持,让转化研究院有了“安家之本”。

       近年来,江北科投集团紧紧围绕新区“3+3+X”主导产业,与北京大学的合作不断深化,除合作共建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外,还共同打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创新中心,立足江北发展未来脑产业。通过不断深化合作,共同探索了校地一体化研发合作新模式,实现重大基础科研成果与应用开发一体化推进。

       转化院围绕“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装备”和“重大疾病创新药物”两大研发方向,搭建高端脑成像和新药研发为主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近年来,其孵化企业和其瑞医药、超维景等已在新区开启了产业转化项目,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

       “江北经验” “金融活水”润泽科企

       一个企业强大的核心标志,就是拥有强大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型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创新主体,是吸纳高质量就业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力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推动新经济稳健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有形资产有限、缺少担保抵押、融资信息获取难、融资渠道单一等,导致其难以通过传统融资方式获得足够的融资,而知识产权证券化运用新的交易模式,利用企业自身获得的已授权专利未来预期收益形成底层资产,通过原始权益人进行打包出售获得市场认可,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南京江北新区聚焦重点产业领域融资需求,积极践行“先行先试”,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渠道,真正将“金融活水”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5月,“江北科投—绿色担保灵雀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成为全国范围内创新采用“特定信托”模式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

       该项目以江北新区“灵雀计划”为切入点,采用知识产权信托模式,以“灵雀企业—特定信托”交易结构,涉及105件知识产权,共支持金宁汇、南大智慧、和鼎医药、创拓新材料等16家新区科技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首期项目发行规模为1亿元,综合发行利率3.61%。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仅为3.8%,在帮助企业获得较低成本融资的同时,给予企业提前在资本市场公开亮相和展示企业自主创新实力价值的平台。

       去年12月,江北新区扬子国投旗下扬子租赁与江北科投集团旗下绿色担保联合推出的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金融产品——“专利通”首次亮相,这也是南京江北新区发布的首个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金融产品。产品采用独有的“SCME”链式商业合作模式,整合多方资源,联合开拓专利资产、专利金融产品双重交易市场,共同营造良性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圈。

       江北科投集团获得2022年度深圳证券交易所“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优秀参与机构”荣誉称号,是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团。这也是江北科投集团继2021年度获评“科技创新固定收益产品优秀发行人”后再次获得深交所荣誉,体现深交所对江北科投集团在知识产权证券化领域探索和实践的认可、鼓励,也是集团坚定“服务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使命、以“科技金融+科技平台”两轮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下一步,江北科投集团将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助力区域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在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形成更多“江北经验”,先行先试作出新的贡献。

       创新再升级 一站式科技平台服务

       目前,南京江北新区基因与细胞产业强军突起,基因与细胞实验室作为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已投入使用。实验室以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创新力量为资源,以加快基因与细胞基础研究和全球先进技术产业化进程为目的,通过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和前沿技术项目,加快研究成果转化,为“基因之城”建设创造更多领先优势。

       项目落户实验室后,作为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的控股公司,江北科投集团为其提供金融、创新载体、科技平台等衍生服务,进一步推动项目产业化,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实验室已入驻企业25家,入孵项目扩增至20个,其中包括滕皋军院士医工融合平台项目。基因与细胞实验室“筑巢引凤”,只是江北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生命健康产业腾飞的一个缩影。

       江北科投集团除了运营基因与细胞实验室外,还运营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知识产权大厦、质谱大厦等多个科创载体。其中,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企业高风险物品进口随报随评。截至2022年底,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累计服务全国范围内企业超过1250家,服务区域覆盖全国,已拓展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国外客户。

       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牵头运营的生命健康产业科学仪器共享服务联盟,区内外联盟成员达21家,以6502套共享设备和35类服务产品,累计为长三角区域生命健康企业提供智能化线上预约服务4500余批次,入围上海、浙江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

       2022年,平台荣获首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江苏省众创空间、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南京市首家国有科技服务平台入围瞪羚企业,“大型实验室仪器共享服务”作为江苏省生物医药领域唯一项目,入围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产品目录”,健康医疗数据转化应用项目作为唯一非卫健系统单位项目,获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

       江北新区成功创建的省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南京鲲鹏·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基于国产技术的40P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入选“智慧江苏重点工程”“南京市优质应用场景”等政府支持类科技项目10项,荣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优秀运营奖,与南京10余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并且联合华为、南大、东大、南农等合作伙伴发布科研大模型3个。

       除此之外,江北科投集团的南京光电技术创新中心初步构建国内首个“薄膜铌酸锂+X”异质集成光电技术公共平台。以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安全为目标的全国首家“数字安全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江北新区聚力打造的新金融公共服务平台——“鲸跃江北”自2021年7月正式上线后,发挥线上线下双向服务功能,全年举行线下投资主题活动6场,服务企业超过200家。

       “为创新者解惑,给创业者解忧。”南京江北新区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旨昂,这样概括江北科投集团的服务理念。他介绍,江北科投集团以“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型集团公司”为愿景,以“服务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为使命,聚焦科技项目投资、科技平台服务,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致力打造服务生命健康和集成电路等江北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和创新生态构建的服务体系。同时配备绿色担保、知识产权证券化、小额贷款等多形式科技金融产品,建立覆盖科创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投资体系,基本实现了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布局战略构想,力图为江北新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解决方案。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千帆竞发,潮涌江北!

       创新迸发活力。下一阶段,江北新区将继续增强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以创新驱动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江北科投集团将抢抓“双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发挥国有资本优势,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科技金融创新生态链,形成集科技金融服务、科技平台服务、载体运营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投融资平台,服务新区创新策源地、经济增长极和现代新主城建设,为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