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湖南衡东:农技员化身“及时雨”,椒农吃上“定心丸”

发布时间: 2023-03-14

20
1195

眼下正是辣椒分批育苗的好时节。2月9日,春雨潇潇。在“中国黄椒第一乡”美誉的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湖南聚味堂食品有限公司三樟镇塔冲村黄贡椒集中育苗基地,农技人员正在地头大棚指导椒农们整地、播种、摆盘,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图片

椒农在大棚里培育黄贡椒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春耕生产是当下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整个春耕生产有序推进,衡东县专门组织派遣78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17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将种植技术及时送到种植户手里,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户增产增收。“记住,苗小覆土不宜过深,营养盘育苗要带土移栽”,衡东县委组织部派驻企业技术特派员李应农手把手地教椒农辨识、筛选辣椒种子,现场示范辣椒育苗管理。他嘱咐椒农,要根据辣椒苗的需水及病虫发生情况及时浇水、施药,防病防虫,同时要针对长势弱的部分及时喷施叶面肥提苗,保证壮苗移栽,提早还苗,还要在辣椒育苗技术源头上进行把控,保证黄贡椒品质。李应农介绍,通过对辣椒苗集中提纯育苗,能提早移栽时间,提高黄贡椒的抗病害性,辣椒壮苗移栽下去成活率可以达到95%以上。有了农技人员的现场指导,保驾护航,椒农们也是吃了妥妥的“定心丸”。“今年我家肯定要多种点,有了品质保证,不怕没有收成!”正在基地干活的椒农谭冬华笑着说。在农技人员和椒农的精心“呵护”下,目前塔冲村黄贡椒集中育苗基地已产出两批优质辣椒苗共计800万株,再过几天,第三批辣椒苗也将成形,预计一个月后可以顺利移栽。

图片

黄贡椒苗培育大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衡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黄贡椒种植面积预计将会突破5万亩,总产量达到5万吨,总产值达5亿元。除了安排农技人员下乡,给农户们送来“及时雨”,衡东县还加强对乡镇的农资供需、早稻生产等情况的调度,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储备和调剂,满足春耕生产的需求。与此同时,该县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做好农机检修和作业服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图文来源:央广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