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国际发明专利实现零突破

发布时间: 2023-03-14

27
1090

衡阳新闻网讯 通讯员李明勇 记者程聪报道 近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自主研发的2项科技成果《一种内镜手术用连鞋连体防水手术衣》和《手术用管线约束固定贴》收到了卢森堡发明专利证书,实现了该院泌尿外科国际发明专利的零突破。

据了解,国际专利申报主要有两条途径,即传统的巴黎公约途径(单国申请)和遵守《专利合作条约》的PCT途径(向PCT成员国申请);但即使途径不同,最终进入某指定国获得授权的证书是相同的;当然两者也有不同之处,主要在于申请的方式流程、知识产权保护方式和效力范围上。

目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努力向创新驱动的超级大国转型,创新是技术发展的首要驱动力,而专利被认为是创新活动的关键指标之一,随着中国通过技术和创新追求高质量发展,政府将知识产权视为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全球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2021年国务院《“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提出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是高价值发明专利的形式之一;当然也成为中国医学院校和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评估的重要参考指标。

据悉,这2项发明专利均来源于临床实践,随着微创内镜手术和腹腔镜手术的大力发展,相应匹配的辅助用物却没有相应跟上,于是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从而出现新的需求,针对现有技术下器械和配套跟不上科技发展需求,在进行了努力思考、反复斟酌和漫长的审核后,终于迎来授权,为进一步的专利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南华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先后申报国内国际专利30余项,其中授权约20项,此次取得卢森堡发明专利的零突破,为助推该院泌尿外科学科创新发展,推动临床研究和高质量专利的申报,提高该院在全国的STEM排名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新衡阳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