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黄代放:VR产业即将迈入新一轮发展关键期

发布时间: 2023-03-10

17
1195

图片

      作为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VR被列为数字经济重点发展产业,一大批“VR+”与“+VR”智慧产品及相关应用案例的充分涌现,标志着以VR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广泛赋能多行业发展上势头强劲、作用突出,VR产业即将迈向新一轮发展关键期。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黄代放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已然成为全球VR产业创新最活跃、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但目前仍存在着龙头示范带动稍显不足、保障支持力度仍需加强、行业技术标准亟待完善、硬件设备更新周期较长、优质内容存续不足、产业高端人才相对缺乏、示范应用有待拓展等问题有待解决。”

       为更进一步支持产业发展,黄代放提出五点建议。“VR是代表未来的产业,龙头企业行业引领作用明显。”中国VR50强企业是典型代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国VR行业发展的前沿,但VR企业相关技术研发、产品研制投入较大,在资金方面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黄代放表示,为助推VR行业技术创新及产业规模化发展,建议对于VR相关龙头企业的重点建设项目、关键技术创新项目及示范应用推广,推动低息长期的资金进入行业市场,增强企业持续发展动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产业发展。

       VR产业发展离不开聚力创新。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于2022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正式揭牌。黄代放表示,为加快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建议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在经营管理方面,加快构建国家级创新中心市场化运营机制,充分发挥企业股东单位的市场主体作用;在研发项目立项方面,面向虚拟现实全产业链市场需求、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结合行业联盟单位的资源优势及市场转化需要进行立项,充分发挥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董事会的独立决策效率;在人才配置方面,积极引进国际化行业领军人才,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专项政策支持。

       VR行业发展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交流协作。2018年至今,世界VR产业大会已经在江西南昌举办5届,成为全球VR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年度盛会。黄代放向记者表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江西南昌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的支持。他指出,第一,立足国家层面助推大会品牌影响力提升;第二,丰富大会活动形式,增强体验感;第三,探索市场化办展机制;第四,倡议全国乃至全球行业内优秀企业积极参展。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支持产教融合、企校合作的VR产业学院人才培养。”黄代放指出,建议加快VR行业领军企业和院校建设应用型科创人才试点,支持校企合作建设VR产业学院,畅通专业学科向上发展渠道,落实“双师型”队伍建设目标,支持和VR人才培养相关的大型企业举办的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

       VR技术在制造、文旅、教培、医疗等行业领域已实现了广泛应用,VR+行业应用是VR产业化的重要支撑。“建议针对已成功落地的VR行业应用项目,行业主管部门通过遴选的方式优中选优,对代表性的优质项目重点进行示范推广。同时,建议在区域范围内对优质行业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形成行业应用示范效应,拉动VR产业整体市场良性发展。”黄代放表示。


来源:中国电子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