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这6年,VR给南昌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23-03-10

17
1069

图片

2016年,南昌市打响城市级VR产业发展第一枪以来,搭平台、引项目、促创新、强产业、推应用,推动VR产业大会成果高效转化,技术、项目、人才、资金等全球优质资源不断向江西汇聚、向南昌集中,“产、学、研、用、融”一体化产业生态体系逐步构建。如今,南昌VR产业一步步由“虚拟”走向“现实”,向着“世界级VR中心”的目标不断迈进。

国家级创新中心落地南昌在11月12日开幕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上,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由工信部批复,依托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有限公司组建,建设地位于江西南昌,股东单位汇聚了虚拟现实硬件、软件、内容制作与分发、应用与服务等环节的行业骨干力量。创新中心将聚焦制约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建设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测试验证、检测、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平台,逐步构建覆盖虚拟现实全产业链的产业创新生态,推动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总经理周建国:“表明了国家对江西南昌这几年发展VR产业的高度认可以及取得的成绩,我们将利用国家级创新中心契机,以小核心,广开放,大协作的思路,广泛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整合资源,充分推动江西南昌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带动全国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

南昌市工信局副局长薄夫森:“面向产业化的一个国家级的产业化研发平台,它的创建对于虚拟现实的技术资源向江西向南昌聚集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从这块的话,也是保持江西保持南昌在虚拟现实领域一直领跑处于我国,甚至世界高地,比较好的契机。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为契机,在龙头企业的吸引,在技术创新的吸引,以及在产业化的孵化,平台的创新方面配合创新中心做工作。”


图片


近几年,落地南昌的华为南昌研究所、高通影创联合创新中心、微软AI+VR创新基地、北航江西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已开始实际运营;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世纪华通XR研发总部、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项目已签约,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图片


●龙头企业在南昌集聚

在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创新成果展示区,南昌三极光电正在抓紧布展,作为国内全息光波导技术领军企业,他们带来了AR眼镜等多个核心产品参会,今年,他们身份也发生了变化。

南昌三极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俊旗:“我们觉得江西南昌是领先于整个中国的,也促使我们下了决心落地南昌,成为本地的一家企业。今年就可以实现量产了产值规模,明年应该就会到10亿级了。”

以会招商,以会促产。前四届世界VR产业大会,南昌市共签约项目251个,投资总额达1592.61亿元。如今,南昌已拥有华为、阿里、腾讯、微软、高通、紫光、海康威视等一批国内外VR相关领域头部企业,全国VR50强企业中就有18家落户南昌。联创电子、华勤电子、三极光电等一批VR硬件制造企业在南昌初步形成产业上下游聚集、抱团发展的局面,南昌正从“大会举办地”向“产业集聚地”转变。


图片


●应用项目在南昌落地

在位于红谷滩区的全国首个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戴上VR设备就可以模拟飞机维修场景。这里可以同时容纳一万名学生实训学习,很多教学设备、课程就来自南昌本土企业——科骏。

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专业主任沈云峰:“我们承载了人才培养功能,我们会为整个江西省,甚至全国VR产业的发展提供相关的人力支持。未来,实训规模将达到年培训10万人左右。”


图片


近年来,南昌推广了一批党建、工业、教育、医疗、交通、文旅等领域的VR示范应用项目,其中,北航江西研究院的国产支线飞机航线检查维修VR培训系统、南昌市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的元宇宙数字虚拟人等14个项目入选了江西省第三批VR应用示范项目名单。如今,在南昌,VR技术已经融入教学、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


图片


●南昌打响“元宇宙”第一枪

早在2016年“VR元年”,南昌就开始了对VR产业的大力投入和扶持。经过六年多的坚持,南昌迎来了VR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南昌共有278家企业被纳入省工信厅VR统计云平台,2021年,全市VR及相关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9.9亿元,规模同比实现翻番;今年仅上半年,营业收入就达到302.6亿元。亮眼的数据背后,是该市以红谷滩VR科创城、VR基地为核心区,以小蓝VR产业基地、高新区“5G+VR”特色产业园为两翼,“硬件+软件+相关服务”的VR产业体系布局的逐渐成型。


图片


VR、AR技术被认为是通往元宇宙的重要入口。今年新春伊始,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上提出,要在南昌建设元宇宙试验区,打响了元宇宙“第一枪”。今年,南昌市也出台了相关行动方案,将“元宇宙”相关产业作为主攻赛道之一,以九龙湖区域为重点,依托VR产业基地、VR科创城,规划布局VR/AR、人工智能与5G、数字文创等产业,聚焦交互感知设备研发、数字内容制作、数字孪生、沉浸式体验等元宇宙相关领域,打造总部企业集聚、科创文创迸发、绿色低碳宜居的“元宇宙”试验区。如今,透过虚实共生的“幻境”,一座汇聚VR及元宇宙相关产业的活力新城正在红土地上拔地而起。


图片


来源:经济晚报综合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