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第二十一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聚焦氢能

发布时间: 2023-02-23 发布来源:中国科协

29
1487

       2月18日,以“绿色氢能与全球低碳转型”为主题的第二十一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论坛并为主讲嘉宾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化集团科技委资深委员曹湘洪作主题报告。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明丰,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方川等专家就相关话题共同进行互动交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张桂华出席论坛。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中央企业的百余位省部级、司局级领导干部参加论坛。

       曹湘洪在《发展氢能 推进减碳》报告中从氢气的储能、能源转化、工业利用、固碳等方面介绍了氢气的功能,针对大家关注的安全问题详细介绍了氢能从产到用的风险点和可采取的针对性防控措施,就国内外氢能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围绕夯实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提出了建议举措。报告指出,积极发展氢能,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战略措施,是我国能源结构向低碳化转型中一项重要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按照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在互动环节,专家们围绕国际上我国和其他主要氢能国家氢能发展路线图的差异及各自优势,不同类型氢能的区别和下一步发展重点,氢能产业链短板和商业化发展前景及路径,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应用进行了互动交流,还解答了现场观众有关氢电转换、氢能国际合作、氢能在建筑领域的应用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提问踊跃。

       中国科技会堂论坛聚焦全球科技发展大势和科技前沿领域,着力搭建顶尖科学家与领导干部的交流平台,致力于打造科技界有影响力的“百家讲坛”。本期论坛由中国科协、中石化集团联合举办,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中石化集团科协承办。(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