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景德镇拥抱元宇宙丨“央视网·瓷”和“艺次元·陶瓷元宇宙”双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 2023-02-17

29
500

作为千年瓷都中心城区,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针对陶瓷文化底蕴深厚和陶瓷产业历史悠久、业态丰富的区情实际,紧盯数字经济发展前沿,重视发挥数字赋能赋智作用,分别与央视网、上市公司梦网集团旗下梦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精心打造“央视网·瓷”和“艺次元·陶瓷元宇宙”两个数字经济项目,呈现出双项目驱动、拉动传统陶瓷产业升级的强劲势头。

2022年8月,“央视网·瓷”项目在珠山区建成试运营以来,合作标品文创公司67家,窑口442家,景漂创客工作室1051家,推出直播1286场,观看总人次1.5亿,带动基地整体产值约2亿元。“艺次元·陶瓷元宇宙”项目则已经完成基于NFT的数字藏品平台上线和“景德镇·陶冶图说”“景德镇·佑陶瓷学”“三宝兔”3期数字藏品的发行。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珠山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爆点”。


“央视网·瓷”项目: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央视网是全球媒体行业的超级“战舰”,数字经济是其搏浪深海的最强劲风帆,推动陶瓷数字文化产业扬帆破浪再出海,则是近年来珠山区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在这种背景契合下,“央视网·瓷”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应运而生。



“央视网·瓷”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启动


2022年3月,珠山区积极响应省市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面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与央视网相约,携手打造“央视网·瓷”数字文化产业基地,以数字技术为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创造数字经济新“爆点”。7月,“央视网·瓷”项目在北京签约。11月9日,位于珠山区三宝国际瓷谷的“央视网·瓷”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启动,以数字经济赋能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景德镇市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国际陶瓷文化及跨界交流交汇新窗口精彩“大戏”开演,陈伟鸿、于谦等为“央视网·瓷”倾力代言。

央视网具有超强媒体传播力优势,珠山区则拥有政商互动、陶瓷产研、文化积淀等产业优势,该项目以数字技术为纽带,全面激活“央视访谈、直播带货、高端研学、文创选品、文化交流”五大板块,构建“产学研销展”为一体的陶瓷全产业生态链。



“央视网·瓷”数字文化产业基地


央视网高度重视与珠山区的牵手合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数字研发、视听技术、文娱影视、财经旅游等领域的人才优势,精心组建“央视网·瓷”项目管理团队,智能选品、动态仓储、快捷物流、智慧客服……全天候运作,业态培育丰富完善,刺激流量破层增长,提升了瓷都全域的“景漂”“洋景漂”服务水平,促进了相关产业聚合发力,通过陶瓷数字文化产业数字赋能的叠加效应,创造景德镇数字经济新爆点,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艺次元·陶瓷元宇宙”项目:引领陶瓷产业数字化创新


珠山区积极探索以产业集群培育为主线、产业数字赋能为抓手的发展模式,密切跟踪“元宇宙”未来趋势,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将景德镇真实场景在虚拟空间内构建元宇宙,建立景德镇重要地标和设施的动态孪生体,努力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以实践创新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艺次元·陶瓷元宇宙”项目就是实践创新的重要载体。



“艺次元·陶瓷元宇宙”项目


据介绍,陶瓷元宇宙平台采用国际前沿DAO模式打造共创、共建、共享、共治、共生、共养的陶瓷全球生态社区,专注NFT全生命周期的要素运营,深入生态各环节,打通全产业链条,实现交易流通和价值流转,具备数字藏品发行、转增、上链、隐私保护、透明交易、多媒体展示等功能,为用户提供便捷、安全的数字藏品交易服务。


双项目叠加:推动传统陶瓷产业升级蹄疾步稳


据了解,2023年“央视网·瓷”将复原宋式柴窑,打造厂牌数字直播间、扩建直播楼,实现基地入驻品牌直播间过100家,合作品牌过1000家,单账号粉丝过100万人,营收过10亿元,成为深耕数字经济领域和文旅融合产业潜力丰满的发展焦点。“艺次元·陶瓷元宇宙”以建设和运营以陶瓷为主的数字藏品、数字艺术品交易中心为己任,助力珠山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汇聚全球艺术人才的元宇宙世界。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珠山区在建设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轴上勇当主力军、在打造新型人文城市上成为主阵地工作目标,让传统陶瓷产业插上“数字翅膀”、推动传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这条大路春光正好。


来源:大江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