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5G+VR 疾病智慧健康管理医疗体系助力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群恢复健康

发布时间: 2023-02-17

25
170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健康管理医学科)为抓手,以重大科研项目为动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5G+VR”也能看病?1月11日,记者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湖院区获悉,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著名健康管理专家、健康管理医学科(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学科带头人金国强教授主持申报的项目《基于XR+人工智能肺康复智慧健康管理体系创新与示范应用》(以下简称《创新》)成功获批立项。




       据了解,该项目是通过构建基于“5G+VR疾病智慧健康管理医疗体系”,将各种有关人工智能和5G技术有机结合,让未来人们可免除长时间排队就诊的烦恼。人们可通过人机交互智能化方式实现就医和健康管理,促进慢病患者早日康复。从而真正做到推动医院“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5G+VR 疾病智慧健康管理医疗体系”助力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群恢复健康


       1月11日15时许,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湖院区门诊大楼内,大厅内不少排队挂号、取药的人群。

       “此次成功立项的《创新》,未来能很大地改善患者长时间排队的问题。”金国强介绍,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5G+VR”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为了将该先进技术深入应用到医学领域当中,使市民可以实现线上看病,自己带领团队研究出通过构建基于“5G+VR 疾病智慧健康管理医疗体系”,将5G、VR/AR/XR、人工智能等各种技术结合,探索适用于慢性疾病肺功能障碍的互联网智慧健康管理诊疗服务与创新应用。




       “群众可以通过线上咨询、互动来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金国强称,该项目建设目前主要针对的是亚健康人群和慢性病人群,通过线上诊疗流程调理身体,延缓、减少疾病发生。

       “例如你肠胃不舒服,就可以在线上通过穿戴设备进入AI智能虚拟现实世界里听从医生指导进行自主健康管理干预,最终达到康复。”金国强介绍,该项目的推进,既能指导亚健康人群和患有慢性疾病人群自行调理、自我健康管理身体,同时还能一定程度避免其从亚健康转为病症。


象湖院区设立全省第一家“VR全息健康管理体验馆”


       “在象湖院区健康管理体检中心门口大厅内,我们设立了全省第一家人机互动的健康管理体验馆。”金国强称,目前《创新》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在象湖院区6号楼的1楼大厅处,“VR全息健康管理体验馆”已经投入使用。该体验馆以开放式展厅为基础,以VR和全息影像显示技术为载体,采用VR+全息的数字化3D展现形式,生动形象地实现科教普及、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知识宣教,让健康科普变得脍炙人口、通俗易懂,方便快捷、传播更易、更广。




       “我们的目标是增强人们的健康管理理念,减少对疾病的恐慌。”金国强介绍,“VR全息健康管理体验馆”的建成是《创新》项目的第一步,通过智能互动、虚拟现实画面呈现等方式增强群众的健康管理知识,从身体健康水平的提升来达到提高群众平均寿命的目标。同时,向群众科普宣教患慢性疾病后的康复管理。以新冠病毒感染为例,群众在康复过程中,可以通过线上学习健康管理,从而科学有效地预防、快速恢复到健康状态。


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以检促健”


       早在2004年,在金国强教授的带领下,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设了健康管理体检中心,该中心始终以“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为核心理念认真探索健康管理医学服务新模式,积极开展健康风险评估,分级干预,强化慢病管理,逐步建设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学科化专业化的健康管理机构。2022年5月,健康管理医学科在这一基础上获批开设。同年在金国强教授的牵头下,获批南昌大学健康管理医学硕士培养点。

       作为省内首个健康管理医学科,其核心专业覆盖全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呼吸科、消化科、神经内科、老年科、血液科、泌尿外科、妇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等各临床亚专科人才。目前,该科室团队共有八十人,其中医生36人,护士三十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博士7人,硕士27),其他专业人员14人。

       该科室的设立,利用信息化平台对体检人群进行检前个人信息采集,检后风险评估,风险分级干预管理,实现以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慢病防控管理。真正达到“以检促评。以管促健”的目的。


来源:江南都市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