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工作计划 |智慧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2-14

30
917

“科创中国”智慧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全面贯彻党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统筹下,中国能源研究会的指导下,“科创中国”智慧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以下简称“科技服务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截止2月6日,科技服务团综合排名为16位(全国共有513家服务团);入驻专家为270名,现将有关具体工作进展汇总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1. 项目推进方面。以中国能源研究会为依托,承担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智慧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研究项目,项目2022年12月底顺利验收,形成了11项主要成果。

2. 推荐工作方面。2022年8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根据《“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试行)》(科协办函创字〔2022〕57号)《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推荐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通知》(科协办函创字〔2022〕60号)要求,公布了194个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名单。由中国能源研机会推荐,依托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中国”重点原材料行业双碳产学研协作创新基地申报成功,顺利成为“2022-2024年度”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科创中国”重点原材料行业双碳产学研协作创新基地。

二、2023年的工作计划

1.基础研究。以中国科协的“新能源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为契机,重点围绕智慧能源产业发展,启动《智慧能源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2023)》系列研究,形成“三张图”---《智慧能源产业路线图》、《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分布图》和《智慧能源产业标准体系图谱》,结合武汉长江新区、南昌、苏州等科创中国试点(非试点)城市(园区),对智慧能源产业技术、标准等进行持续深入研究,形成系列基础性研究成果

2.服务团运营。继续围绕“科创中国”智慧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以技术问题需求、技术成果评价、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为主要任务开展相关的工作,争取成为优秀的科技服务团之一。一是加强企业技术问题征集,重点加强能源领域企业技术问题征集;二是强化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一方面加强技术成果的征集,主要面向高校及研究院所等创新活跃的机构;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成果转移,主要面向创新创业企业。

3.学术会议。重点打造“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论坛品牌,主要在南昌举办“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论坛(第一届)”,其规模达到200人以上。举办系列“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论坛学术报告”活动,拟举办6期(次)以“城市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活动,形成“城市碳达峰碳中和”学术品牌。

4.企业入驻。积极推进企业入驻“科创中国”平台。重点以标准研制、奖项推荐、创新基地建设为主要抓手,积极引荐企业等机构入驻平台,主要引荐企业、高校、产业园区、地方科协、新闻媒体、金融服务机构、科技服务团中介、政府及事业单位等相关的机构入驻“科创中国”智慧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为入驻企业提供学术交流、智力资源、产业落地等系列配套的服务。

5.创新基地建设。一方面,促使“科创中国”重点原材料行业双碳产学研协作创新基地在南昌落地;另一方面,根据中国科协创新基地管理办法和配套的支持措施,争取中国科协相关的项目支持。

6.交流活动。一是对接相关的央企,如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国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大唐研究院等相关的单位,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二是对接地方政府,如武汉长江新区、南昌、青岛等地方,紧紧围绕能源领域开展相关的合作与项目实施。三是对接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如东润环能、清科新能等新型科技公司,挖掘业务空间,为企业对接业务资源,同时促使企业入驻“科创中国”智慧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平台,提高科技服务团企业入驻规模和质量。

7.专家库建立。依托“科创中国”智慧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和“科创中国”重点原材料行业双碳产学研协作创新基地,加快专家库建立,专家主要来自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主要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截止2023年底,专家库专家将到达500位左右。

 

资料来源:“科创中国”智慧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