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国字号”创新平台落地 江西VR产业添翼

发布时间: 2023-02-13

16
554

        2022年11月12日,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盛大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的揭牌仪式。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依托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建设地位于江西南昌。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的揭牌,标志着我省虚拟现实产业迈上更大的发展平台,江西打造“世界VR中心”有了新的支撑点、突破口。


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一角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南昌VR产业基地的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一步入大门,“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一行大字首先映入眼帘,紧随其后的是赵沁平、金国藩、庄松林、江风益等院士领衔的专家委员会成员介绍,以及公司在虚拟现实领域取得研发成果的展示。

       在“三维传感”展台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台“RGB-D深度相机”,这是一款用于三维数据重建的先进设备,由一个RGB镜头、一个投射器、一个接收器组成,搭配特定软件使用。

      “别看这套设备体积不大,但是它可以对所有物体、包括人脸等进行三维扫描,实时生成X、Y、Z三个维度的数据,用这些三维数据,可以进行三维重建、数字孪生、人脸识别等。”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战略经理陈标鹏告诉记者,“这款产品的精度可以做到1毫米,在行业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此外,我们的技术帧率比较高,可以做到60-90FPS,甚至可以做到120FPS,这也是非常领先的。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实现量产。”

       “RGB-D深度相机”的成功研制和产业化,是近年来江西大力推动VR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所结出的硕果,也是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VR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性成果带动产业化实践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建设的依托单位,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十多家股东单位,股东分布全国各地,覆盖了VR零部件制造、整机制造、内容及应用、软件与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汇聚了高校、大型虚拟现实企业、科研机构和投融资机构等,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光学显示、人机交互、图形运算、人体工学、终端技术、通信技术这六大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并获市场青睐。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功能先进的“RGB-D深度相机”


       “2022年9月,由7位院士组成的评委一致对我们按照国家创新中心标准建设取得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成果,以及我们公司的体制机制给予高度评价,最后一致通过,把我们作为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建设的依托单位。”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国向记者表示,“拿到这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后,按照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的建设要求,我们有三年的建设期,在接下来这三年里,我们要以‘小核心、大协作、广开放’模式,建好VR创新的‘国家队’,聚焦更尖端的关键共性技术,整合更多更优质的行业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共同推进研发成果产业化,并加大国内国际开放合作,致力于取得更多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


引领VR产业提质升级

       近年来,乘着世界VR产业大会连续举办的东风,以创建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为抓手,江西VR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质量不断提升、产业创新不断增强、产业链条不断完善,VR正成为江西实现“变道超车”“换车超车”的重要引擎。

       影创的“鸿鹄”MR眼镜在南昌实现量产,一条10万台生产量的生产线也正在加紧规划中;小派科技VR头显设备研发生产中心建成,并已生产了近2000套VR耳机头箍;华勤电子代工华为第二代VR手柄套装已下线12000多套……全省VR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也由2018年的42亿元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604亿元,预计2022年全省虚拟现实及其相关产业营收可突破800亿元。

       按照“掌握一流技术、推广一流应用、培育一流企业、建设一流研究机构、打造一流产业”的总体要求,江西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为果断的举措,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促使境内外VR龙头企业、领军人才、先进技术等资源要素加速向江西汇聚。

      目前,我省拥有华为、阿里、腾讯、微软、高通、紫光、海康威视等一批国内外VR相关领域头部企业,以及联创电子、华勤电子、小派科技、江西影创、三极光电等一批VR硬件制造企业,形成了覆盖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内容创作等VR全产业链,产业生态呈现出上下游聚集、大中小企业联动的蓬勃发展态势。全国VR50强企业中有18家落户江西,2022年,泰豪、联创电子、联通灵境视讯、科骏、格灵如科、江西中直等6家江西本土VR企业入选全国VR50强,比2021年增加2家。

       创新平台近年来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华为南昌研究所、微软AI+VR创新基地、高通影创联合创新中心、中国联通VR/AR基地、联想新视界人工智能研究院、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中国移动VR创新中心等30余家产学研用平台陆续落地运营。南昌VR科创城已签约上海乐相、深圳瑞丽视、南京睿悦等30家企业,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基地获教育部授牌并试运营。随着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经过多年创建终于落地南昌,江西将进一步整合VR创新资源、打造VR创新高地,为产业赋能。

       在2022年12月出台的《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江西提出进一步积极建设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打造“元宇宙”试验区,建设全球VR示范基地,推动虚拟现实显示器件和头显整机制造、内容生产、应用开发等新业态发展。突破一批近眼显示、感知交互、渲染处理、数据处理传输等关键技术,密切跟踪“元宇宙”未来趋势,统筹VR、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发展,支撑相关软硬件设备取得新突破。依托世界VR产业大会等国际展会,推动虚拟现实产品在教育、医疗、旅游、工业等领域深入应用。

       记者还从江西省工信厅了解到,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在江西创建之后,工信部将会对中心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江西将制定有关配套举措,把国家给予的支持政策用好、作用发挥到最大,打造好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这个“龙头”,进一步带动我省VR产业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此外,省工信厅还将进一步用好工信部与我省建立的部省联动机制,以及省领导兼任省VR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的VR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形成高位推动合力,继续提升我省VR产业能级,强化VR产业支撑,拓展VR产业场景,优化VR产业生态,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产业发达、活力澎湃的“世界VR中心”。


来源:融媒播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