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国家工信部政策法规司、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在南京召开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2-13

22
390

2月8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于晓东一级巡视员、产业融合发展处匡佩远处长、胡吉嵘一级调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刘宁会长、佟欣、白杨副秘书长等一行到江苏进行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专题调研工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黄萍副厅长、生产服务处许明处长、任清清二级主任科员陪同调研,座谈会在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召开。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徳教授、副校长宋迎东教授以及科技院、机电学院、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各位院长和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副院长霍春晓、王倩等,参加了座谈会。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何晓佑教授、常务理事陈炳发教授也参加了座谈。

1.png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教授汇报了“江苏省航空航天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基本情况。该研究院采取“平台+公司”的运营机制,其中支撑平台是由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中国商飞、中国航发、中国航空工业、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天科工等联合形成的航天航空工业设计创新联盟,营运公司载体为南京航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座谈会上还就该研究院申报“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航天航空领域)”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

本次座谈会是工信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开年来的第一个关于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专题座谈会,专题座谈工业设计研究院(航天航空领域)的建设和发展问题、江苏方面发展工业设计的支持与合作问题、下一步工信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政策问题等。

何晓佑理事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首批5个和培育点11个,航天航空领域的工业设计专项研究院尚属空白。由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作为母机,有理由相信江苏能够搞好它。江苏有很多“大省”之称,也应该成为“全域创新设计大省”,江苏在很多方面可以与工信部和中工协开展合作。从2011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10多个文件,或专门或涉及工业设计的价值与作用,推动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中央和国务院刚刚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又提及发挥工业设计对质量提升的牵引作用和提升工业设计服务水平,这为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指明了方向。工业设计的本质是创新,下一阶段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需要突出两个“指向”,一是指向未来,二是指向交叉。从互联网走向物联网再走向感官互联,从信息物理系统走向信息物理社会系统,其以人为本、可持续性、稳健性将成为工业5.0的核心要素,这其间,一手抓人才培养,一手抓跨行业交叉合作,协同创新,工业设计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牵引力”,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

来源:江苏公众科技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