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坚定信心 乘势而上 高新区今年全力攻坚“发展六仗”

发布时间: 2023-02-08

17
51

 

    

      ■文/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小山 通讯员 王韦夫 肖冰信 廖承雄 图/通讯员 李 西

  谋定即动,战鼓催征。

  2月2日,衡阳国家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召开2023年度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邀请13位企业家坐到主席台“C位”,拿出2000万元重奖经济发展“功臣”,发布激励创新创业惠企政策“大礼包”……此次会议看点十足、诚意满满、振奋人心。

  回眸2022——“六更”亮眼答卷

  岁月峥嵘,汗水鎏金。2022年系高新区整合发展元年。高新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迈出了更加铿锵、更有底气的坚实步伐,绘就了更加精彩的“六更”亮眼答卷。

  更高的发展指标。2022年,高新区GDP增长6%,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全市第一;“四上”单位净增数57家,五城区两园区排名第一;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42亿元,增速32.8%,其中综保区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4.6%,总量排名全省第三,增速第一,占我市进出口总额的41.8%。

  更多的金字招牌。2022年,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火炬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全市第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全省国家级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中名列第三,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经验做法获省政府综合大督查表扬通报;获科技部年度火炬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获省级绿色园区、省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等一批国省荣誉。

  更稳的发展底盘。2022年,高新区共签约重大项目32个,金额超100亿元,其中引进“三类500强”企业6个。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2个,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30.55亿元。高新控股集团资产规模687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10亿元,营业收入33.9亿元,上缴税费5.65亿元,成功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资质,全年融资到位121亿元。

  更优的产业结构。目前,高新区企业“优”和“扩”两篇文章越做越深,产业结构越来越优、能级越来越强。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5%,“四新”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40%。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增幅排名全市第一;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增量占全市的50%;新增全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4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4个,认定省级标杆企业(车间)1个,市级标杆企业(车间)6个,中小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189家,均位于全市前列。

  更强的发展活力。2022年,高新区各项创新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R&D投入10.75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89家;新增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3个、省级科创平台15个。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2个、市校企合作引进博士63名。全面推进园区改革,出台了《衡阳高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创新人事管理体制,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工作、“四即”极简审批改革,有序承接赋权事项346项,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揭牌运行。“放管服”改革带来更多的市场活力,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达8539家,同比增长64%,其中企业净增2813家,在五城区两园区排名第一。

  更好的人民生活。2022年,高新区地方税收收入13.67亿元,增长21%,财税体量在全市稳居第一,全区各类企业实缴税金占全区税收收入95%以上。全区共有7562家企业,在企业的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以上。杉杉奥特莱斯、步步高、衡成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稳步发展,让高新区人们生活更有质感,更加幸福。

  展望2023——攻坚“发展六仗”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3年,高新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衡阳打造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八大示范基地”契机,做强做优做大“两主一特一优”重点产业,加快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好综保区在衡阳对外开放中的“桥头堡”作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高新特色的发展之路。

  高新区2023年预期目标为:园区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新区前70名、全省“五好”园区前20名,力争亩均税收增长15%以上;创新驱动发展综合水平保持全省高新区前3名;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在全国进位15名;高新控股集团资产规模785亿元以上,营业收入35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速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高新区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投身全市“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全力攻坚“发展六仗”。

  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中心,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高新区将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立区之本,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集全区之力把制造业推向高端,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不断提高亩均效益。

  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招商引资是园区工作的“第一菜单”,是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高新区将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为做强实体经济积蓄强劲动能。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着力激发经济发展潜能。高新区将锚定“高”“新”目标,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发展动能;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持续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引擎,着力释放经济发展活力。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优化考核体系、激发队伍活力。

  坚持以对外开放为支点,着力拓展经济发展格局。高新区将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特点,抢抓机遇,依托综合保税区,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拓展新兴业态发展,强化区内区外联动,全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坚持以优化环境为基础,着力涵养经济发展生态。高新区将以“园区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一流投资要素环境、一流政策金融环境和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亲商重企背后有何深意

  以诚相待,是打动企业的黏合剂;兑现承诺,是企业发展的强心剂;真金白银奖励,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兴奋剂。此次获奖大户是1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共分享近1300万元巨额奖金。湖南青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初获得10万元科技创新积分奖励,之后与湖南工学院共建省重点实验室,研发铊治理技术实现突破并取得系列发明专利,因此2023年“连跳两档”荣获20万元奖励。该企业负责人十分激动地说,“高新区年年兑现奖励政策,不仅彰显园区的公信力与诚信形象,更体现园区激发企业家创新创造、推动产业兴旺与经济发展的决心。”

  “这次大会,让我们13位企业家坐上主席台‘C位’。这一会场座次的新变化,是对企业家的礼遇和尊重,意味着关心与信任。今天我倍感荣幸、心潮澎湃,今后唯有加倍努力,方能不负期望。”金则利特种合金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该公司荣膺2022年上市(挂牌)优秀企业,荣获200万元奖励,也是此次获奖金额最高者。

  记者梳理发现,高新区近年来着力打造政策“洼地”,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以期实现“虹吸效应”。当天会议发布惠企政策“大礼包”:持续推行《衡阳高新区扶持和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实施办法》,对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给予600万元奖励资金。根据《衡阳高新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园区对优秀企业和优秀个人设立“制造业发展贡献奖”“园区杰出企业家”“园区优秀职业经理人”“园区工匠”4个表彰项目。其中:当年实缴税收超过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且税收增长15%以上、增加值增速超过园区平均水平的工业企业,授予“制造业发展贡献奖”,每家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当年实缴税收排名园区前5位,且实缴税收有明显增长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公司主要负责人),授予“园区杰出企业家”称号,每人奖励10万元;当年实缴税收排名园区前10位,且实缴税收有明显增长的企业职业经理人(含高管以上职务),授予“园区优秀职业经理人”称号,每人奖励5万元;当年实缴税收超过300万元、500 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的企业,每家企业分别推荐2名、3名、4名、5名优秀技工,授予“园区工匠”称号,每人奖励 4000元。根据《衡阳国家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企业年度积分大于等于100分,但小于150分的,每家奖励10万元;企业年度积分大于等于150分,但小于200分的,每家奖励15万元;企业年度积分大于等于200分,每家奖励20万元。根据《衡阳国家高新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实施办法》,纳入风险补偿资金支持的科技型企业,可申请最高额度50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根据《衡阳国家高新区促进双创平台入驻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入驻双创平台的中小微企业及在孵企业最高可获得40000元/月的房租补贴;对入驻企业自2022年10月17日后引进的青年人才给予最高4000元/月的生活补贴,每人享受期一年,每家企业不超过10人,补贴金额不超过该企业当年对高新区的贡献;支持在孵企业参加各级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得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的分别补助2万元、1万元,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的分别补助10万元、5万元;支持在孵企业承担重点科技和产业计划项目,对承担立项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省级以上无偿支持项目的按照立项金额20%进行配套,配套总额原则上不超过100万元;对当年获批的省级、国家级孵化器分别补助20万元、50万元,省级、国家级众创空间分别补助10万元、20万元。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税收的源头,更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实践证明,只有一代又一代的企业家艰苦创业、奋斗进取,才能造就高新区的辉煌与荣耀,这也正是高新区加速崛起、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企业家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产业工人和优秀人才的作用不可替代,企业家的贡献有目共睹,是高新区发展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和中坚力量。”缘何如此亲商重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振衡语气坚定地阐释背后逻辑。

  “我多次提出,高新区要把企业家当作‘四种人’。其一,是主人。企业是园区的主体,企业家是园区的主人,园区干部职工要全心全意服务好企业的发展壮大。其二,是家人。只要园区干部职工把企业家的事当作家人的事来办,何愁办不好?其三,是商人。在商言商,只有企业家赚钱,园区才能发展。其四,是恩人。园区干部职工的薪酬与福利待遇都靠企业家的税收贡献,企业家不是恩人是什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胡小刚旗帜鲜明地表示。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