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打好政策“组合拳” 稳住就业“基本盘”

发布时间: 2023-02-08

20
46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 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牵动千家万户,一头支撑经济发展。去年以来,耒阳市把稳企稳岗稳收入作为主抓手,坚持打好政策“组合拳”,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增量”、挖掘就业“变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264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之内。去年底,耒阳市稳就业的经验入选省政府2022年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全力优环境,稳定就业“存量”

  “全面摸清企业用工底数和用工缺口,建立企业用工引才清单和求职者的技术专长、就业意向清单,实现精准‘配对’。”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在开展“企业家日”走访活动时得知,企业因人手不足未能“满负荷”生产,立即现场办公,要求既要尽快帮助企业解决眼前困难,又要以点及面完善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机制。

  近年来,耒阳市坚持“企业家日”制度。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开展活动19次,共接待(走访)企业2142家次,收到诉求2298件,目前已解决2222件。同时,该市深入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累计走访联系企业3987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439个,问题化解率100%,营商环境大为优化。金凯循环、中集新材、南方水泥等一批企业原地倍增,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去年1至12月,该市新引入产业项目78个,投资总额23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个,“三类”500强企业6家,新引进注册外资企业4个。截至去年底,该市市场主体总量达77664户,净增市场主体12624户,市场净增量、主体总量均居衡阳市首位。

  聚力搭平台,扩大就业“增量”

  “园区企业把生产车间办到村里来,我们不出村就可以上班。”“少的每月可拿3000多元,多的能拿5000多元。”“我们村里十几个妇女都在车间里做事。”……在耒阳市黄市镇亚湘电子的乡村振兴车间内,正忙着加工电子元件的几名员工告诉记者,自从有了乡村车间,她们既有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家里老人、孩子。

  为解决企业招工和群众就业问题,耒阳市创新推出“耒就业”服务平台,现已进驻企业983家,岗位信息点击浏览达357017次。通过“耒就业”服务平台求职人员10798人,用人单位发出网络面试邀请7215人,帮助2911人达成就业意向。

  通过服务平台,新落户企业丰诺服装公司不到一个月就招满200人,创造了耒阳企业大批量招聘的新纪录。在“耒就业”服务平台的共同发力下,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已返回1.93万人、返回率达9.17%。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以《家门口就有“金饭碗”》为题,报道了该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情况。

  着力强队伍,挖掘就业“变量”

  “现在家乡发展快,就业机会多,回来工作不仅可以照顾父母,还能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家乡建设作点贡献。”去年参加湘耒职校低压电器及元件装配班的邓红桂告诉记者,通过培训他已能自主创业,承包了多个楼盘的水电工程。

  有技能,才能实现更好地就业。耒阳市深入实施技能提升培训行动,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建设职工培训中心。去年,该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106期,培训6179人,大力提升了企业工人素质和技能水平。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市依托“耒就业”服务平台积极打造耒阳人才库,以耒阳户籍人口信息为基础,通过村(社区)干部逐步补充完善就业状况和技能专长等信息,并每个月调取返乡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参保登记、工商注册等数据进行比对补充,进行实时动态管理,让企业能够随时随地在人才库中挑选心仪的用工人选。

  “接下来,我们将紧盯形势变化,深挖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岗位空间,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保民生,让更多劳动者各尽其才,让更多企业获得充足人力支持,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耒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