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 以匠心打造精品 出口订单排产到年底

发布时间: 2023-01-31

29
246

       衡阳日报讯(文/图   全媒体记者   莫雪松)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衡变公司)承制的福州—厦门特高压工程榕城站1000kV电抗器顺利完成所有的外装配,掀起特高压产品节能降耗新高潮。1月30日,记者在公司检验中心现场目睹了这一“庞然大物”。

  特高压输变电是落实“双碳”目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作为拥有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特高压实验室的企业,春节期间生产依然十分忙碌。

  福州—厦门特高压工程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运,将筑起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输电大通道,并可为闽粤联网工程稳定发挥作用提供有力支撑。衡变公司承接了该工程6台1000kV特高压电抗器研制任务。公司精益求精严格把控质量细节,以匠心打造精品,加班加点全力推进生产进度,以确保按期交付。衡变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为国家电网公司提供优质的1000kV特高压交流产品,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绿色清洁能源战略提供坚强的技术与装备支撑。 

  衡变公司已累计实现出口额超70亿元人民币,产品遍布东南亚、中东、中亚、拉丁美洲和非洲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公司海外订单持续饱和,新市场、新业务实现连续突破,签约单机设备出口订单已经排产到了2023年12月。据预测,公司2023年出口业务还会迎来新的爆发式增长。

  2022年12月30日,国内首台同时采用现场组装式和1000kV高压直出式两大技术的百万级特高压变压器,在衡变公司一次性通过全部型式。公司顺利完成新一代百万级1000kV特高压技术升级,实现特高压交流产品技术和制造方式的引领性突破。

  作为2022年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深海风电输变电核心技术”的子课题,由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套66kV海上风电C-GIS充气柜产品在国内权威第三方检测试验机构顺利完成了绝缘、温升、高低温、机械寿命、开断和关合等型式试验项目,春节后,产品将继续进行防腐、防霉变、抗震等海洋环境适应性试验。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将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一举解决该类型产品被外资企业技术卡脖子难题。

  衡变公司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的重要承担者,是中国变压器行业超、特高压、大容量变压器类产品的核心骨干企业,世界大型特高压产品研制和出口基地,系我国输变电行业的一张名片、湖南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一面旗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未来,公司将继续抢抓“双碳”战略新机遇,扩展发展空间、打造集成优势,着力深化以制造业为“体”,国内、国外制造服务业为“翼”的战略布局,将企业打造成为具有较大国际品牌影响力的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为衡阳市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