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生态环境部:2022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呈现“三个向好”

发布时间: 2023-01-17 发布来源:光明网

21
1784

  作者:张佳兴

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图片来源:生态环境监测司

  1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介绍,2022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呈现“三个向好”,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取得新成效。

  蒋火华表示,2022年监测数据表明,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呈现“三个向好”的特点。

  一是空气质量稳中向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6.5%,超过时序进度0.9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例首次降到1%以内,达到0.9%。细颗粒物(PM2.5)有监测数据以来浓度首次降到30微克/立方米以内,为29微克/立方米;北京PM2.5浓度实现“十连降”,“冬奥蓝”“北京蓝”“中国蓝”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靓丽底色。

  二是地表水质量持续向好。全国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7.9%,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7%,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三是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总体向好。近岸海域优良(一、二类)海水水质比例为81.9%,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劣四类水质比例为8.9%,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2022年我国监测网络运行管理效能、天空地一体监测能力、监测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保真”“打假”两手发力,从严加强国控站点管理,用更严密法治更严格制度严惩监测弄虚作假行为,监测数据公信力和权威性不断增强。

  蒋火华表示,2023年,监测系统将着力抓好“稳、建、强”三方面工作。一是稳运行。全力确保国家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稳定运行,加快推进地方与国家监测数据联网共享,用“真、准、全、快、新”的监测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二是建体系。加快建立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助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三是强队伍。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系统队伍和行风建设,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当好美丽中国建设的“千里眼”“顺风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