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筑好乡村“小路” 铺就幸福“大道”

发布时间: 2023-01-05

25
1187

农村公路建设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大民生”。2022年以来,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以“路畅、业兴、民富”为出发点,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抓好落实,全面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修小路 连党心 聚民心

“真的是太好了!硬化路直接修到我家门口了,再也不怕落雨落雪了,再也不怕黄泥巴路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石成燕握着帮扶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石成燕之前进出家门的常态。石成燕是保靖黄金茶产业户,住的较为偏僻,通往家中的路也是一条“挂”在斜坡上的黄泥巴路,家中的茶叶产业也因出行不便,受到了不少影响。2022年下半年,经驻村帮扶后盾单位和驻村干部了解情况后,马上联合村支“两委”进行专项研究,通过开展“四议两公开”、党员民情走访后,及时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做到了精准服务,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如今,不仅石成燕家的入户水泥路已经铺设完成,还解决了其余2户7人的出行问题。同时,也给12户52人在茶叶采摘、蔬菜种植上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修小路 促发展 能致富

“修好这条路,我们家采茶、修剪茶叶枝条、施肥等都方便了好多,明年我们家茶叶收成会更好哩!”茶叶种植大户石金祥看着修好的道路,连忙点赞,开心极了。

葫芦镇国茶村是保靖黄金茶万亩精品示范园区,茶叶种植面积达1.5万亩,可采摘面积达1.3万亩,村中的入户路、通组路、产业路是村民生活生产的关键,修好路更加能够带动国茶村保靖黄金茶的发展,更加能增强与外界的沟通联系,也更加能有效带动村民的收入。

据了解,国茶村今年依靠道路方便、基础设施完善的优势,实现保靖黄金茶及附加品产销两旺,单靠保靖黄金茶这一项为村集体经济贡献34万多元,直接带动整村496户1932人,人均增收4万余元。

想要富,先修路。葫芦镇国茶村通过修好一条条“小路”使“小小茶叶变身致富金叶”,并在不断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下,真正把保靖黄金茶打造成了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惠农产业。

修小路 美乡村 促振兴

“哇,这是我们村吗?我记得3月份打工去的时候寨子里还是灰扑扑的水泥路,通往茶坪组的还是坑洼泥巴路,现在怎么都变成了这么漂亮的炒砂路了呀!”从浙江务工回家的石远刚发出感叹。

要想吸引游客,方便的交通、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国茶村作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以党建为引领,落实落细“五个到户”,依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集中发力,充分发挥出村支“两委”提出发展规划、驻村工作队引进项目工程、村中老百姓自己动手落实规划的创造性、主动性,形成了国茶村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国茶村全年项目网红路硬化5.5公里,公路升级改造1.2公里,新修村史馆1个,新建停车场1个,产业路硬化5公里,入户石板路5公里等,已勾勒出国茶村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下一步将坚定茶旅融合的发展之路,实现“五大振兴”,打造宜居宜业和美国茶。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碑,连接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国茶村修建的每一条路、每一步发展都延伸到全区农村千家万户,踏在了老百姓的心坎间,国茶村在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上阔步前行。


来源:湘西《团结报》

责任编辑:杨璟 刘纯

作者:杨青  金城毅

图片:洪山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