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保靖县葫芦镇 :“党建+网格” 全面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个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1-04

24
1391

“自‘党建+网格’治理模式推行以来,联户机制体系更顺畅了,简单明了,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村一级的服务和治理水平”米塔村书记同时也是“党建+网格”米塔片区总长的洪冬云感慨的说。

据了解,为密切干群联系,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保靖县葫芦镇以干群联系“五个到户”为抓手,有机结合“互助五兴”、“网格化”等基层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模式,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党员带头作用,在人居环境、森林防火、防旱抗旱、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清廉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持续巩固,党群关系更加紧密,呈现出党建引领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共建共治共享蓬勃发展的生动葫芦新局面。

2.jpg

(“党建+网格”联户单元进行美丽创建集中治理)

“党建+网格”构建全方位联户体系。重新整合“五个到户”“互助五兴”“网格单元”联户对象及架构,坚持政治标准,每村设片区总长,从党员(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网格长、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中挑选联户片长,该联户片长即是党建联户(五个到户、互助五兴)人,又是包片网格长,一岗多责。下设多个以有思想有能力的党员、产业大户为小组长的联户单元,按照需求对口、就近联户的原则实施联户,对联户单元小组长实施“竞争上岗制”,在单元内形成良好的比超赶学氛围。还在原本的固定联户基础上,联户片长可根据片区联系对象户上报的具体需求,可按照小组的特点,跨小组进行临时组队完成需求(如有茶产业发展新需求的可临时组队到茶产业大户下的结对单元学习茶叶产销),促进联户体系更科学、执行更灵活、服务更高效。通过整合,既简化了联户模式架构明确了服务对象,又突出党建政治引领,在服务水平上精准发力,提升了联户治理工作整体效能。在整合前葫芦镇有“五个到户”党群联系小组405组,“互助五兴”小组700余组,“网格单元”77个,整合后划分为联系总片区11个,联系片区80个(包含古丈、吉首、乾州3个流动党员联户片区),党建联户单元300个,联系群众户数3631户。

“党建+网格”构建多层次服务体系。“幸亏联系组长给驻村后盾单位反应及时送来抽水机,我这片茶园算是保住了”8月18日,正在给自家茶园抽水浇灌的四十八湾村村民石正平正感激的说道。自7月下旬以来,保靖县持续高温,人畜饮水困难,茶产业受到影响,葫芦镇尖岩村联户片区长施清贵在接到片区内多个联户人的诉求后,联合了片区内的其他几位片长,一同进山寻找水源抗旱,在经历了跋涉抗旱后又将水管需求向乡镇、县反应,9月18日,村里收到了防旱抗旱的水管3000米,看着这批物资,施清贵眼里泛起了对党感激的泪花,面对联户片区的群众,也更加有了踏实服务的底气。自“党建+网格”整合以来,各联户单位以“理清发展思路、办好为民实事、搞好为民服务”为目标,多角度收集民意,每月对需求进行分类处理,建立“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如茶产业需求由茶产业类大户小组长认领等。要求联户单元小组长对本小组的对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致贫返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烈属军属等特殊群体日常联系,扎实开展“五必访、五必记”,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止目前,“党建+网格”联户单元为民服务仅登记就已达到1500余条,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含金量”。

“党建+网格”构建立体化管理体系。“门前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要严格实施门前三包制度,共建我们美丽国茶”一大早,国茶村联户片区长石忠正就在联户片区转悠了起来,对联户片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巡查。自“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建立以来,葫芦镇坚持以党建,充分发挥群众民主管理积极作用,制定了《村规民约》,进一步推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全面一体化推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清廉建设、纠纷调解、扫黑除恶、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乡镇每月对联系总片区进行讲评,联系总片区每月对联系单元进行打分,评出“先进单元”“平安单元”“卫生单元”等,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制、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化与引导、激励与约束、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管理体系。

1.jpg

(“党建+网格”联户单元小组长进行政策宣传)

“乡村治理的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葫芦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介绍,“党建+网格”治理模式是葫芦镇在新时期对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又一尝试,只有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更有“质量”,葫芦镇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全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贾钦

编辑:杨青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