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保靖县葫芦镇:以“党建+信访”助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2023-01-04

25
1413

今年以来,保靖县葫芦镇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探索“党建+信访”联席制度,充分实践“枫桥经验”,深化开展“互助五兴、五个到户”“敲门行动”“院坝会”等活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信访工作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把握“一个”中心

该镇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5+1”组织责任机构(“5”即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四源共治”推动、各方齐抓共管;“1”即每个网格),由该镇党委书记担任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该镇综治、信访、退役军人服务、人社、民政、司法所、法院、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实行“一岗双责”,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政法、综治、信访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兼任,镇以下结合“五个到户网格户”治理划分为多个信访治理网格,成立信访维稳小组,鼓励党员与联系群众结成信访化解帮扶“对子”。目前,该镇划分为300个信访化解工作网格,发动246名党员结成信访化解联系“对子”1356对。

该镇党委会还坚持每季度专题调度信访工作,分析研判信访稳定形势、推动重点信访任务落实、商讨积案难案化解措施。

坚持完善制度,突出“两个”重点

该镇持续抓实重点信访隐患化解。该镇信访工作联席会按月梳理积案情况,找准症结,建立由班子成员、管理网格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积案化解责任小组,一案一策,倒排工期,确保案结事了、事有人管。对及时发现上访苗头的,主动过问、及早介入、及时约见,做到“不等群众找上门了再去过问、不等领导批示了再去解决、不等情况变复杂了再去处理”。目前,该镇通过开展两轮“敲门行动”“院坝会”,化解重点隐患65例。

同时,对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属地稳控责任。强化与重点人员沟通方式方法,集中力量主动约访下访,摸清案件原委、明晰诉求,积极做好教育引导,确保将苗头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吸附在当地。对辖区的特定利益群体和乡村振兴领域信访,成立村级工作专班,力争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解释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牵头人员稳控到位”。目前,该镇11个村均已成立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专班。

坚持提升实效,紧盯“三个”环节

该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各村组每月开展一次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并结合该镇“四源共治”工作站受理的各类问题建立动态台账,定期召开会议进行集中研判会商,按照“对口初诊、会诊出策”的原则,拿出调处意见和化解对策。对于急需解决的突发性矛盾纠纷问题,临时召开联席会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报镇党委会审定,第一时间组织力量介入。破除“就信访干信访”的惯性思维,通过机制引导、活动倡导,建立起信访工作“全民参与”机制,培育良好的民风,倡树社会新风,从根源上解决信访问题发生。同时,借助张贴海报、发布宣传单、在微信平台曝光“违法上访”案例等形式,对违法上访行为形成震慑,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

该镇严格落实跟踪督办,成立了由人大主席、纪委书记、党政办、信访办组成的信访案件督导组,对每一起信访案件实行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对于已化解的矛盾问题,按照“谁调处、谁评估”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一次回访、短期跟踪、长期关注”三大类,通过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评定后制定回访方案、落实回访措施,将回访机制融入定期组织的各类志愿者活动当中,通过开展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回访活动,不断巩固问题化解成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来源:红湘西团结报新媒体

作者:贾钦   罗子轩

图片:洪山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