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保靖县葫芦镇:筑牢“三道”防线 共护“两节”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1-04

24
1182

“老人家,到屋里用火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熏腊肉注意莫接火,出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佩戴好口罩。”12月29日,保靖县葫芦镇应急办、综合执法队、派出所、交警中队等部门组成“两节安全行动专组”,开展“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行动,把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岁末年初“两节”期间,是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葫芦镇时刻保持绷紧安全这根弦,以筑牢“三道”安全防线,确保“两节”期间平安稳定。

图片1.jpg

葫芦镇发放宣传单广泛宣传农村交通安全知识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葫芦镇一方面科学研判辖区内群众立冬时节“杀年猪”“熏腊肉”的传统以及传统苗家木房的建筑特点,高度重视用火安全及用电安全,结合“五个到户”“院坝会”等形式进行入户宣传安全用火知识,对群众在火坑堆放柴火等情况进行劝导,有针对性的减少“熏腊肉火患”,目前已上门宣传1254户,劝导整改火坑周围柴火堆放243家。同时进行了两轮集中用电培训,培训人数达到350人以上,并对家庭老化的电路进行了统计集中整改,目前老化电路优化整改达到67处,有力改善了群众用电消防安全情况。另一方面,根据冬季火灾防控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开展消防安全集镇专项检查行动,加大对超市、临街商铺、餐馆、网吧等重点场所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防火物资配备情况,严防节日期间发生火灾,并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责令改正,做到风险研判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应对处置到位,责任压实到位,全力抓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力保障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目前已下达整改书25份,并形成了整改责任清单,倒排整改期限,压实整改责任。

站好交通安全“瞭望哨”。一方面营造良好宣传氛围,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张贴海报、发放传单的方式广泛宣传农村交通安全知识,截至目前走访宣传达到2035人次、张贴海报85张、传单2500余份,举办交通安全宣传院坝会15场。并利用“村村响”、流动喇叭、“为民微信群”定时发送农村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相关信息,仅仅“村村响”播报农交安全宣传就达到185次。积极收集违法行为人查处素材,通过“为民微信群”形式予以曝光,起到了良好的教育震慑效果,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宣传形势“铺天盖地”,积极引导了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牢固树立文明、安全出行的理念,共同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另一方面严格上路执法,严格执行两个“必执法”:一是逢场赶集必执法,赶集是农村人流量集中日,同时也是农村交通安全问题频发日,历来就是农村交通安全事故高发时段,重点对过往农用车、摩托车载客以及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二是红白喜事必执法,根据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及外出务工人口回乡参加红白喜事现状,截至目前,红白喜事入户宣传防酒驾达到45家,告知严禁大操大办、严禁违规搭棚阻碍正常交通,就地设置临时交通安全劝导站,放置安全警示牌,从源头上杜绝聚集酒驾安全隐患。

图片2.jpg

葫芦镇进行商铺食品安全排查

拉紧食品安全“警戒线”。葫芦镇以“做好一桌跨年饭”为目标,开展了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超市、农贸市场、水果店、猪肉店等为重点场所,重点检查与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猪肉、水果、小吃等热销食品,主要查看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情况、食品经营资质、进货来源渠道、加工贮存环境、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截至目前,该所共检查商超7家,猪肉商铺15家(含赶集流动猪肉商铺),有效规范了散装食品未明码标价等市场经营行为,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贾钦 

编辑:吴学敏

一审:吴学敏

二审:周榆林

三审:高 伟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