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正是橙黄橘红时 保靖县清水坪镇万亩柑橘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 2023-01-04

19
1241

又到柑橘成熟时,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清水坪镇坝木村村集体产业园,果香扑鼻而来,漫天遍野的柑橘挂满枝头,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黄橙橙的果子挂满枝头,村民们穿梭在果林间采摘新鲜柑橘,剪枝、打包、装车、运回,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夏天,天气高温干旱且持续时间长,在保靖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及广大果农艰苦努力抗旱下,最大程度的挽救了损失,换回了现在的丰收。

“当时靠着政府给村里送的抽水机,我们每天来回抽水给树枝浇灌。”坝木村村民田水玉说。

坝木村共种植椪柑1300余亩、脐橙6800余亩,总产量1200万斤。有了产出就会有销售,每年的这个时候,坝木村的村间小路就显得格外热闹,来来往往的三轮车满载收获一车一车将果子运往家里。从长沙、益阳等地来的收购商将货车停靠在路边,将农户的果子分类、称重、装车。日积月累的,坝木村有7名果农成了当地柑橘的代收人,田水玉就是其中一位。“有外地老板进村里收购的时候,他们会联系村里的代收人,我们就专门负责带老板一家家入户看、选,然后再找人搬运,今年到现在为止我一个已经代收了20万斤了。”

2016年,坝木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将村里300多亩闲置土地整合起来,建立了“民兵连”“三八红旗手”“党支部示范区”三大柑橘基地,既盘活了闲置土地,又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有效促进村民增收。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去年的2万元一越突破15万元大关。

“全村柑橘采摘工作已经完成了70%左右,预计在12月中下旬能够全部采摘完成,今年虽然遭到了高温干旱天气的影响,但是在上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全村老百姓共同抗旱的努力,大家齐心协力保住了柑橘的产量,就目前市场行情来看,收购价格要比往年高,老百姓总体的收入不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多一点。”坝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光忠表示。

坝木村柑橘产业的蓬勃发展,仅仅只是清水坪镇的沧海一粟。清水坪镇作为保靖县最早发展柑橘的产业大镇,全镇柑橘种植面积5.6万亩,约3500户实现产业全覆盖,帮助5000余人实现就业。多年来,清水坪镇始终高度重视柑橘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培育,在品改低改上下足功夫,不断提升柑橘品质和市场占有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清水坪镇柑橘产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融入全镇老百姓的文化、血脉当中,接下来,我们将始终把柑橘产业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定高质量发展柑橘产业的信心,绘就乡镇振兴的壮美画卷。”清水坪镇副镇长舒小青表示。

(图片来源:湖南省保靖县清水坪镇科协)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