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保靖县清水坪镇坝木村:柑橘技术培训为农助农

发布时间: 2023-01-04

15
1438

近年来,保靖县清水坪镇坝木村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大力开展技术培训,积极推进柑橘相关产业提质改造,进一步提升本村柑橘种植户农业创新能力和科技文化素养,实现家家参与、人人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培训对象涵盖广。坝木村积极响应“以高质量乡村振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保靖篇章”,参培对象除本村柑橘种植大小户、各组小组长外,后盾单位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全体干部、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干部还邀请稳定脱贫户71户84人、监测户8 户 9人,共计93人参与其中,志智双扶,激发广大村民、果农种植热情。

培训方式花样多。坝木村以“村部会议室理论学习+村集体柑橘示范园现场指导”双模式展开培训,融入专家讲堂、经验户分享、疑问互提共解等环节。理论会场里,镇农技专家彭德南从柑橘选种、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摘保鲜五大方面进行了专业化指导,实用性大、操作性强;现场示范中,村书记杨光忠将民兵连、三八红旗手、党支部示范区三大柑橘基地进行对比,从不同品种、土壤、水质、肥料、种植方式对柑橘大小、形状、甜度等的影响作出详细介绍,参照性广、借鉴度高。

培训效果反馈好。“培训概述+理论讲解+现场实操+收获分享”四大流程,简而有力,让群众听得懂、看得清、学得会。“我家也种了好几十亩果子,好多问题如何把控还是不大明确,培训提到的采摘、保鲜正是这几天我发愁的,回家就去试试”、“有村里兜底,柑橘培育、品改、包装、销售一条龙,我的腰包也想跟着大家鼓起来”……参培村民们热烈地讨论着。

今年以来,坝木村共种植椪柑1340余亩、脐橙6800余亩,预计总收入破千万,仅柑橘一项便可实现人均增收5000余元。“我村将继续访民难、解民忧,转想干不会干为想干也会干,能干还巧干,发挥我们村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村协同发展,做大做强产业联盟、资源共享,走好走实富民兴农强村路,打造产业之美,在村盛开致富花!”坝木村村书记杨光忠坚定地说到。

(图片来源:湖南省保靖县清水坪镇科协)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