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我校师生在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2-12-29

26
2309

12月18日,由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总决赛以线上方式举行。我校学生参赛作品“无人推土机自动驾驶智能感知与控制系统”和“智能化钢筋绑扎机器人”,分别获得总决赛一等奖和最佳技术奖,以及总决赛一等奖和最佳机器人奖。

“无人推土机自动驾驶智能感知与控制系统”参赛团队由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彭刚老师、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周诚老师全程指导,成员包括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1级硕士生段航琪和周奕成、20级硕士生彭嘉悉,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19级博士生尤轲,工程管理专业20级本科生刘彦辰。该作品由云端和车端两部分组成,云端集成了土石方工程三维场景感知重构模型和任务智能调度算法;车端集成了3D激光雷达和双目深度相机,可以获得施工环境信息,实现装备无障碍地行驶和工作。

图片“智能化钢筋绑扎机器人”参赛团队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周燕老师、陈珂老师全程指导,成员包括智能建造专业21级的周梁然、丁天逸、张晨阳、曾宇航和谭斌。该作品采用智能化、小型化的机器人,自动识别钢筋交叉点,并按照标准要求完成绑扎作业,有助于缓解当前普遍存在的钢筋工短缺问题。

图片本次竞赛自10月启动以来,主赛道共收到来自98所高校107支队伍的参赛作品。通过决赛专家打分与竞赛组委会评议,评选出14项作品获得一等奖、22项作品获得二等奖、39项作品获得三等奖、32项作品获得优秀奖。我校两项作品均获得一等奖,是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鼓励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探索高水平数字建造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在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学院将持续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