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聚焦产业技术需求,科技赋能热带农业高质高效

发布时间: 2022-12-08

31
1423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建设背景下,受中国科协项目支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组建“科创中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服务团针对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深入挖掘产业技术需求,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移转化,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建立长效机制,为三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可辐射延伸至全海南省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共服务。

20221204172227455-60-8f0b4.jpeg

服务团首席专家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服务团团长是教育部长江学者、海南大学教授杨然兵,服务团项目负责人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研究员。服务团自成立以来,通过组织院士专家团队到儋州农机装备基地、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等单位实地调研,线上成果推介与技术对接,科技成果评价等活动,实现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服务团作为科研院所、企业联系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及科技成果的桥梁和纽带,聚焦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促成香草兰加工、咖啡虫害防控等多项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移转化,以科技咨询、联合研发或技术指导等方式服务企业、帮助企业。

img2

创新服务 广泛推介

受疫情影响,原计划线下现场交流的活动多改为线上交流。“科创中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在为海南提供科技公共服务过程中,多次偶遇海南或北京疫情突发,线下工作难以开展。为克服疫情阻碍,服务团重整旗鼓、调整策略,将大部分服务活动搬到线上实施。

服务团采用“定向征集+网络征集”的模式征集“科创中国”科技成果。对于网络征集途径,通过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所属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通知征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科技成果,征集到如来自深圳市五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人工AI决策系统的火龙果智能调控装置”等优秀成果,所征集到的成果均在“科创中国”平台成果库上线展示,拓宽了成果面向对象范围和领域,促进了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和机会公平。

服务团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专家智库为基础定向征集成果,对于征集到的优质成果,服务团通过线上成果推介与技术对接活动对外推介。华中农业大学李善军教授团队研发的科技成果“水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和中国农业大学何雄奎教授团队研发的科技成果“水果病虫害空地立体防控一体化装备与技术研发应用”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公开对外推介,这种“广播”式的成果推介模式,使优秀的、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成果能被更多“需求”发现,帮助提高了成果转化的效率和成功率。

此外,服务团还多次组织专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评价会和新型农业人才培训,为优秀科技成果提供科技评价服务,为创新型农业人才培养献力献策献技术。

供需明确 高效对接

6月,由服务团资深顾问、欧亚科学院院士朱明研究员带队前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调研。通过此次调研,服务团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建立了深入合作联动模式。通过线上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处负责人蚁秀清多次深入交流,服务团了解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作为我国唯一从事热带农业科学研究的国家级综合性科研机构,拥有丰富热带特色农业科技成果,但成果转化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这一痛点问题,服务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业,迅速开展工作,汇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成果,上线“科创中国”平台成果库,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宣传,推动香草兰加工技术、咖啡虫害防控等多项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移转化。

img3

优势传播,助推香草兰特色产业发展升级

香草兰又名香荚兰,是国际上著名的香料作物,享有“天然食品香料之王”美誉。其豆荚经发酵生香加工后可产生香草醛、香草酸、4-羟基苯甲醛等200多种香气成分,是制作各类高端食品、香烟、名酒、茶叶、乳制品、糖果、糕点、饮料等的配香原料;在化妆品行业,可制造高档香水、护肤品和香精等;香草兰还是天然药材,具有补肾、健胃、消胀、健脾功效,可用于制造芳香型神经系统兴奋剂和补肾药,用途广泛,附加值高,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

1984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前身“兴隆试验站”)在海南兴隆地区引种试种香草兰取得成功,建立国内首家香草兰研究中心,开启了全产业链生产技术研究,历经三十余年研究攻关,取得系列科技成果。在豆荚产地初加工及精深加工研究方面,研发了单元式热空气发酵生香、复合配香、有效成分萃取分离与定向纯化等加工技术,填补了国内香草兰加工技术研究空白;针对传统干燥技术出现加热不均匀、断荚、产品质量差等问题,研发红外加热干燥香草兰豆荚技术,实现香草兰高温发酵生香,替代传统加热方式,极大地增加了干燥均匀度,提高了产品质量稳定性和香气醇度;研发了微生物辅助单元式热空气发酵生香技术,香兰素产率达3.58%,是国际报道最高水平的2倍,引领了香草兰生产进入微生物调控时代,整体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配套研制了清洗杀青一体机、单元式热空气发酵生香等专用设备,建立了香草兰香水、巧克力、茶叶等生产线,开发香草兰酒、香草兰香水、香草兰巧克力、香草兰茶等高附加值系列科技产品20余种,累积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8亿元,新增利税3800万元,年均提供就业岗位1000人,实现经济社会效益30亿元以上。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饮所从ISO质量管理、HACCP食品安全管理与知识产权保护3个方面构建了成果产业化应用转化体系。

E:\工作\04.学会-新媒体编辑\【05】其他工作&汇报\!王应宽\#5 “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项目工作\2022年 服务团\2022年 产业科技服务团成果征集\向专家征集成果\【02】热科院\01 20221025 (第一批)科技成果征集+产业化方案\香饮所-科创中国\兴科牌香荚兰高值化系列产品\兴科牌香荚兰高值化系列产品照片\兴科牌香荚兰高值化系列产品-3.jpg

“科创中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将中国热科院香饮所“香荚兰高值化系列产品”科技成果上线“科创中国”平台成果库后,受到需求企业的关注并联系到服务团表达了对接愿望,服务团随即邀请香饮所香草兰研究团队专家谷风林研究员、初众研究员及相关需求企业参加科技成果推介与技术对接线上活动,为双方搭建了高效对接平台。实现专家与企业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的直接沟通,切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充分发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助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草兰深加工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可持续发展。

精准对接,助力海南咖啡全产业链升级发展

海南省地处咖啡黄金生产带,是罗布斯塔咖啡主产区。我国咖啡为国外引进物种,如何让咖啡这个舶来品健康成长、提高产量、造福百姓,成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饮所咖啡人的职责使命。为此,香饮所自1957年建立以来,在中央领导的关怀及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肩负着带动当地百姓致富的历史使命,开启了中国咖啡科研和科技推广的宏伟篇章。

中国热科院香饮所以龙宇宙研究员、闫林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强实力,扩影响”,推进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目前,咖啡种质资源储备量280多份,建立农业农村部咖啡种质资源海南创新基地,联合热带农业研究与高等教育中心(CATIE)建立“中国热科院-哥斯达黎加热带饮料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实验室”,为全球咖啡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提供品种资源、数据和及时支撑;构建了完善的种质资源描述评价技术体系,制定了咖啡种质资源描述评价以及DUS测试指南等技术标准4个,为咖啡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与利用,以及咖啡新品种权的保护与应用提供了技术标准;选育出热研1号咖啡、热研5号咖啡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5个,平均亩产干豆100公斤以上,其中热研1号和热研3号咖啡成为农业农村部首批“十三五”热作主导品种;在产中环节,董云萍研究员、林兴军博士、孙世伟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配套研发种间抗逆嫁接、林下复合种植、咖啡果小蠹分子鉴定、咖啡枝小蠹综合防治等技术;在产后加工环节,董文江研究员、初众研究员等研发的低温热泵快速干燥、数字化提质烘焙增香、智能化原料加工等新技术,通过“政府+科研+企业/合作社+”的创新模式,提升咖啡种植与采收水平,形成海南澄迈、万宁、白沙、琼中等咖啡优势种植区和云南普洱、保山、凌仓、德宏等优势种植区。

中国热科院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攻关,已经建立咖啡全产业链生产关键技术,伴随咖啡产业发展,香饮所联合国内科研、生产、教学等单位,构建了从资源育种、耕作与栽培、病虫害防控、产品加工与工程化等全产业链的咖啡研究体系及团队。2015年12月香饮所在我国中粒种咖啡主产区的海南省,联合万宁市政府创建了“万宁兴隆咖啡研究院”,2016年5月,香饮所联合当地政府在我国小粒种咖啡主产区的云南省普洱市创建了“普洱咖啡创新中心”,获普洱市委机构编制办公室批复,并注册了独立法人机构。2019年与哥斯达黎加热带农业研究与高等教育中心(CATIE)共建中国热科院-哥斯达黎加热带饮料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实验室,2020年热科院在云南普洱成立了云南研究院,从而为促进我国咖啡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中国热科院咖啡产业也产生了良好经济效益,已在万宁市形成“兴隆咖啡”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依托地方国企、行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在全省推广种植3万多亩,咖啡豆产量800吨/年,产值9千万元以上。

E:\工作\04.学会-新媒体编辑\【05】其他工作&汇报\!王应宽\#5 “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项目工作\2022年 服务团\2022年 产业科技服务团成果征集\向专家征集成果\【02】热科院\01 20221025 (第一批)科技成果征集+产业化方案\香饮所-科创中国\兴科牌咖啡高值化系列产品\兴隆咖啡高值化系列产品照片\兴科牌咖啡高值化系列产品-2.png

在服务团将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的科技成果“兴隆咖啡高值化系列产品”上线“科创中国”平台成果库后,正在蓬勃发展中的海南咖啡特色产业,因其已经形成的标准化运转模式和产生的良好经济效益,受到需求企业的关注和青睐,通过深入的联系对接,实现了咖啡防虫技术和咖啡加工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和转化。

科创发展带动农业人才培养 人才培训推动成果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壮大海南省农村实用创新人才队伍,提高海南农村生产力和推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针对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现代农业人才短缺问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科创中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强强联合”,共同筹备举办了“科创中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新型农业人才培训。

20221204172227686-9-da792.jpeg

受疫情影响,培训启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培训活动现场及线上参会的领域专家针对和平镇橡胶、林下种养、山兰稻、咖啡等特色产业,详细讲解了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最新品种、技术、装备和模式,为学员们讲授新装备使用方法,并对学员代表提出的农技问题答疑解惑。学员们还到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近距离感受最前沿的热带农业科技创新成果。

此次培训活动在为培育海南农业实用创新型人才队伍助力同时,对优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科技成果进行了推介。双向的转化促进活动,深化了科教单位和生产经营主体及农户之间的合作交流,加快了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推广效率,为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农户增收提供了支撑。

img7

针对“科创中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2022年度系列科技公共服务目标任务,在各级领导关心指导下,在全国专家,特别是海南本地热带农业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服务团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后续,服务团将继续为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双方搭建高效对接平台,助力解决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热带特色农业产业农户种养技术水平提升,逐步使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生品牌效应,吸引汇集全国相关专家人才和科技成果,助力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文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http://www.nkb.com.cn/2022/1204/432891.html?bsh_bid=5873484653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