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3D机器视觉智能检测攻克“卡脖子”技术 恒岳重钢矢志打造中国一流新能源装备企业

发布时间: 2022-11-29

16
1345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小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已经成为湖南恒岳重钢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的行动指南。”11月27日,恒岳重钢总裁罗文斌告诉记者:“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力量源泉,只争朝夕加强研发和推广产业化应用,切实让科技成果赋能和提升生产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衡山县科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恒岳重钢将科技创新“基因”融入发展“血脉”,深耕风电新能源塔筒装备的研发、制造和售后服务,与湖南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近3年投入研发资金5000多万元,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外观专利13项。经科研团队奋力攻坚,恒岳重钢自主研发的“风电机组大型部件3D机器视觉智能检测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检测仪器的进口替代,成功攻克“卡脖子”技术。

  原来,风电塔筒法兰平面度激光测量仪需通过搭建脚手架三人共同完成;现在,融合精密运动控制和3D机器视觉检测技术,提供了自动化检测方法,不仅革新了当前单台仪器多人操作效率相对低下的检测方法,还对风电塔筒法兰平面度检测更准确、更稳定、更快捷、更方便。

  今年来,在“一起益企”和“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中,衡山县科工信局率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送政策上门,一大波政策红利令企业喜出望外。更重要的是,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恒岳重钢,在政府部门的倾力帮扶下,对标对表创建国家绿色工厂,目前已通过省工信厅成功申报。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重驱动,风电产业将迎来跨越式发展。“我们已实现‘做湖南最好的重钢企业’阶段性目标,下一步力争‘打造中国一流的新能源装备企业’。”罗文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重点突破‘10兆瓦级以上海上风电塔筒制造关键技术’,解决大尺寸塔筒的高效高质量焊接技术、自动化喷涂防腐技术、直径5米以上法兰平面度的智能检测技术,实现公司迈入海上风电行业,促使公司三至五年之内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25年综合实力进入中国风电塔筒设备制造行业前10强、营业收入破6亿元,争取早日上市。”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