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常宁:有色金属产业向“绿”而行

发布时间: 2022-11-29

28
1326

来源: 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常宁牢固树立“两山”理论,坚持工业领航、绿色崛起,以循环利用、减排增效为突破口,依托水口山有色金属、株冶、五矿铜业3家有色冶炼龙头企业,推进有色金属产业绿色转型。

走进株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锭锭成品锌整齐排队,生产经营一片红火。今年一到九月份实现销售收入57.7亿元。以绿色、高效、智能为目标,株冶走出了一条产业联合、绿色生态、智能制造的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公司主要生产锌及其合金,综合回收银、铟等稀贵金属和硫酸,其中锌回收率等关键技术经济指标行业领先,二氧化硫较转移前减排90%以上,工业废水按设计全部实现废水零排放,劳动生产率同比翻了两番,产业示范带动效应凸显,且公司的销售收入逐年稳步增长。”株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李云新介绍道。

株冶坚决落实“转移企业不能转移污染”的要求,按照前瞻性、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进行项目设计。企业治污减排技术升级和环保投入累计达28亿元,占项目建设总投资的33%,先进的环保治理转化为企业绿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李云新说,株冶的整体转移,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收获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红利,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

“绿色”是水口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底色。常宁大力推进水口山地区环境整治和“腾笼换鸟”,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关闭退出192家“小散乱污”企业和落后有色产能,腾出环境容量,引进五矿铜业,承接株冶搬迁,建成全国一流的铜铅锌产业基地。目前,常宁有色金属产业链规模企业已达36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有色金属产业链。今年,水口山经开区预计将实现技工贸收入450个亿,新增税收5个亿。

常宁市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向阳表示,水口山经开区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把企业入园关口,坚决杜绝“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落户园区,加大环保投入,加强污染源的治理。

常宁聚焦“十四五”末实现有色金属产业链产值800亿元的目标,加快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围绕资源的科学勘探、集约开采、综合回收、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精深加工等环节,推进有色金属产业绿色转型,重点抓好铜铅锌项目二期建设。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等方面延链强链,加快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项目建设,建设国家级有色金属与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尹明)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