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江西智能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系列科技服务: 华东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评价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8

50
1649

13日下午,“科创中国”江西智能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在南昌召开了华东交通大学等单位完成的“轮轨接触等效锥度函数驱动的钢轨廓形全寿命运维策略与工程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江西赣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担了科技成果评价的服务工作。

华东交大1.jpg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科创中国”江西智能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团长、省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李立德主持,西南交通大学王文健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高铁基础设施段左旋副段长担任副组长。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第一完成人、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林凤涛教授的研发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观看了成果应用现场的视频,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对项目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华东交大2.jpg

           本成果成功应用于高铁运维领域中的钢轨打磨作业及运营维护作业,不仅探明了钢轨磨耗后廓形变化对轮轨接触黏着特性的影响规律,通过等效锥度函数进行工程化应用,创建参数控制的钢轨曲线设计方法、道岔钢轨的双CUBIC-NURBS曲面设计方法,率先构建轮轨接触等效锥度函数驱动的钢轨廓形全寿命运维技术体系,并为铁路部门提供了科学合理的钢轨维护技术支撑,解决当前的钢轨的定期打磨、计划打磨存在“滞后打磨、过打磨”等影响钢轨服役寿命、列车运营维护成本高的问题,极大降低了钢轨维护成本。为钢轨打磨设备的企业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会秘书处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