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四大工程”为抓手,宁夏沙漠腹地崛起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2-11-25

20
1011

  沙漠和黄河的碰撞诞生了宁夏中卫。这座镶嵌在母亲河臂弯的历史名城,9年前扭转劣势建起了“沙漠硅谷”,成为国家实施“东数西算”发展战略的西北重镇;2018年“变黄沙戈壁为创新发展新热土”的典型经验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在中卫市举办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会。

  集聚创新资源,打造产业高地;激活创新要素,打造创新高地。中卫市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道路。

  正值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时期,中卫市大力实施“创新强市”战略,以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为抓手,在改革发展浪潮中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

  围绕产业链,厚植创新力量

  2021年,位于中卫工业园区的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交出漂亮成绩单:生产装置实现满产,产值达到28590万元,同比增长105%。

  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双提升”,离不开科技项目的强力支撑。该公司承担的2019年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高容量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使成本降低20%,产能提高30%,目前已获授权知识产权8项。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这是一道摆在科技人面前的必答题,也是中卫科技“四大工程”之首。

   “我们聚焦制约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冶金化工、功能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鼓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活动。”中卫市科技局局长雍平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围绕中卫市主导产业,指导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80多个,有34个项目获得自治区高新技术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61家企业获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专项、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等成果转化项目立项支持。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产业,活力在企业。针对优势特色产业,中卫市着力打造出一批创新资源配置优、联合创新能力强、开放服务水平高的科技创新平台。

  科技局坚持把提升企业研发投入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研发费用零申报企业进行专项辅导,做到研发活动“应统尽统”,2021年全市研发经费投入5.38亿元,投入强度达1.07%。

    一体化服务,培育创新主体

    宁夏润夏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余豹,至今对中卫市科技局的“点化”记忆犹新。

    2013年底,公司在新项目即将投产之际,由于配套项目未能如期落地,三分之二产能无处释放,企业陷入生存危机,到了2017年,亏损资金已达8650万元。“中卫市科技局专门到公司调研,认为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不成系统,应该尽快优化工艺流程,加速成果转化。”余豹说。

    在中卫市科技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这家企业随后设立了硝酸节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先后完成近百项研发及技改项目,成功申请专利20项,产品品质及能耗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自2017年起,生产经营窘境逐渐扭转。

    锻造一流队伍,甘当服务先锋。中卫市科技局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自治区科技强区“22条”等政策措施,推行“线上培训+线下辅导”一体化服务模式,全流程跟踪企业研发、引才用才等重要过程,不断壮大科技企业群体。特别是深入贯彻实施自治区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持续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示范企业”梯次培育链,收效显著。

    今年以来,中卫市共有12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企业获评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84家企业入库成为国家科技中小企业,87家企业备案成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卫市大力实施高新区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行动,力争中卫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

    保障再扩面,涵养创新生态

    铺开发展蓝图,中卫蓄势待发。这份自信,源自超前的理念设计和有力的政策激励“双轮驱动”。

    今年,中卫市制定《科技“双倍增”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从科技型企业培育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奖补政策。上半年,中卫市共争取各类科技项目资金12789.41万元,45家企业获得“宁科贷”资金1.17亿元。

    一直以来,“孔雀东南飞”都是西部之痛。中卫市支持企业通过多种形式与高校及科研院所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团队组建和柔性引进力度,对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团队给予一次性2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吸引汇聚全国大批“金凤凰”前来栖息。

    “聚焦产业、强化服务、涵养生态、协同创新。这‘四大工程’环环相扣,形成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合力。”雍平华表示。

    目前,中卫市各类科技型企业达445家,科技创新平台51家,自治区级以上星创天地15家,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中卫、中宁工业园区被认定为宁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顺利通过科技部中期评估验收。

    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宁夏沙漠腹地一个活力四射的科技之城,正焕发出神采。(记者 王迎霞)


  来源: 科技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