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全国首个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落户衡阳

发布时间: 2022-11-25

22
1153

衡阳日报11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陈润 罗茂盟)    11月23日下午,衡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力、雪天盐业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市委书记刘越高,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贺徙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并共同见证签约。

刘越高说,衡阳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厚实的产业基础、丰富的资源禀赋,经济体量、产业实力、人口总量、市场规模均稳居全省前列。全市盐矿储量巨大,开发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条件得天独厚。

刘越高表示,能源是经济的血脉。当前,衡阳紧扣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区域性能源枢纽,“宁电入湘”、燃气发电、抽水蓄能等一大批标志性能源工程纷纷在衡布局。此次签约的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是我市以全省第一的盐矿资源,依靠中国电力、雪天盐业的“强强联合”,引入全国第一的清华大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团队,打造全省第一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项目的签约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对缓解全省电网结构性缺电矛盾和优化调整衡阳能源结构有着重大战略意义,必将为我市加快“中心化”进程注入强劲动能。衡阳市委、市政府将以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最大的诚意,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推动项目以最快速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贺徙表示,衡阳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既是湖南首个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也有望成为全国首个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该项目示范成功后,将带动后续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开发,助力湘南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和“宁电入湘”平稳运行。希望在各方努力下,进一步把该项目列为湖南省新型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并在此基础上争取列为国家级新型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助力衡阳能源建设和经济发展。

省轻工盐业集团董事长冯传良表示,下一步将加紧与合作方一道,围绕打造“产、学、研”一体化项目典范的目标,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快后期工作,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达产见效,为湖南能源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合作各方签署了《湖南衡阳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湖南衡阳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合资合作框架协议》。

清华大学教授梅生伟出席并讲话。中国电力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傅劲松介绍项目情况。市领导于新凡代表衡阳市政府签约。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翔、省能源局副局长陈劲山、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李荣、市领导尹培国出席签约仪式。

来源:掌上衡阳

展开
收起